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县“五个就地、五个不许”抓严一线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
发表时间:2021-12-31 11:39: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面对边境线长、村屯分散、高山纵横、地形复杂,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边境管控任务重、压力大的严峻形势,宁明县创新探索“五个就地、五个不许”抵边一线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工作模式,全力把疫情挡在境外,切实维护国门安全。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1日电(李翔)崇左市宁明县地处边陲南疆,中越边境线长达212公里,是广西陆地边境线最长的县份,有4个边境乡镇17个抵边村56个抵边屯。面对边境线长、村屯分散、高山纵横、地形复杂,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边境管控任务重、压力大的严峻形势,宁明县创新探索“五个就地、五个不许”抵边一线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工作模式,全力把疫情挡在境外,切实维护国门安全。

  坚持就地抓捕,不许偷渡人员跨线

  宁明县域面积大、边境纵深长,一旦不法偷渡者或感染新冠病毒人员突破边境一线潜入内地,将造成病毒向内地传播的风险。

  实现一线抓捕、就地打击、源头锁死,关键是要有一支熟悉边民群众、熟悉地形地貌、熟悉边境路况、熟悉边境政策的专业打击队。

  为实现这个目标,宁明县抽调“人地两熟”、通过严格政审的护边员、基干民兵等360人组成打击“三非”专业联防队,由公安机关按协警建制进行管理,分布在边境一线30个卡点,把防范和打击“三非”力量向一线推进。宁明县边境打击“三非”专业联防队主要职能是收集情报、迅速打击、一线处置;通过“明暗结合”“动静结合”,进行机动灵活、快速打击“三非”行为。今年以来,全县共破获偷渡刑事案件68起,抓获组织运送者105人,查获“三非”外国人72批332人、“三非”中国籍人员46批181人。

  坚持就地隔离,不许偷渡人员过村

  宁明有56个0-3公里抵边村1.3万多边民,如感染新冠病毒的“三非”人员偷越边境进入村庄,极有可能将病毒通过抵边村屯向内地扩散,使防控局面难以控制。最佳的办法是将可能感染病毒的偷渡者迅速控制在边境一线、迅速隔离在边境一线,挤压病毒向抵边村屯传播的空间。

  为此,宁明县在4个边境乡镇分别建设临时隔离房,用于隔离被就地抓捕的偷渡者。今年以来,已在边境临时隔离点安全隔离49人。

  同时,宁明县把人员向一线倾斜、力量向一线下沉、队伍在一线组建,建立由区长、片长、段长“三位一体”的一线防控队伍,形成指挥高效、分工明确、行动迅速的立体式一线防控作战体系,建立段长对片长负责、片长对区长负责的扁平化指挥运行机制,实现边境一线防控工作精准掌控、高效指挥、迅速处置,把网格化管理机制在边境一线细化落实。

  坚持就地检测,不许偷渡人员越乡镇

  过去,由于中越边境文化相近、习俗相似,双边自古有良好的民间往来传统,边境通婚现象较为普遍,导致“三黑”人员(“黑车”“黑媳妇”“黑史”)问题较为突出,容易产生境外人员“带病”入境的隐患。

  为加强对边民的管控,实现对边民信息的精准掌握、边民动态的精准监控,宁明县在做好法治宣传、组织边民签订抵制“三非”行为承诺书、对“三黑”人员进行集中训诫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建立“一天一数、一周两检”工作制度,确保实现对边民管控全天候、全覆盖。“一天一数”即以屯为单位,每天对边民逐家逐户清点人头,对各家各户成员居家或外出等情况进行详细排查、登记,实时掌握边民底数,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一周两检”即每周组织对全体边民进行2次核酸检测,确保发现问题能够迅速高效处置。今年12月初以来,已累计对边民开展规模核酸检测6次共8万多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坚持就地审讯,不许偷渡人员入城

  随着境外疫情愈发严峻,很多居住在境外国家的中国籍“三非”人员回流趋势明显上升,加大了边境打击“三非”工作的压力。

  对于抓捕到的偷渡人员,宁明县在临时隔离点进行隔离的同时开展初步审讯,第一时间了解其人员构成、偷渡动机、偷渡路线、偷渡手段等方面情况,为下一步的处置工作赢得时间,杜绝某个地方成为“三非”人员大规模偷渡的薄弱部位,避免防线失守、战线失序。

  为切断偷渡人员入境通道,宁明县建立边境防控设施、沿边公路铁丝网“两道防护网”,筑牢边境防控屏障。目前,已累计在沿边公路建设铁丝网61公里、安装爆闪灯1140个。

  坚持就地处置,不许偷渡人员离县

  对于边境地区而言,迅速控制疫情蔓延就是发现后迅速就地处置,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封锁在边境一线。

  在边境一线抓捕到偷渡人员后,宁明县及时采取针对性处置方案,进行就地隔离或转运隔离,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同时,依托边境检查站和一线卡点,实行“二证进一证出”管理措施,对进入边境人员,除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等硬性要求外,需提供通行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离开边境人员,需提供通行证,从严从紧从实管理好进出边境人员,严防不法分子假冒边民潜入境内,让偷渡人员寸步难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