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路建集团钦北改扩建№1标圆满完成主线沥青摊铺
发表时间:2021-12-31 13:53: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28日,由广西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广西路建集团承建的兰州至海口高速公路广西钦州至北海段改扩建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1标(简称“钦北改扩建№1标”)完成主线沥青摊铺,标志着钦北改扩建№1标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1日电(陈思迪)12月28日,由广西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广西路建集团承建的兰州至海口高速公路广西钦州至北海段改扩建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1标(简称“钦北改扩建№1标”)完成主线沥青摊铺,标志着钦北改扩建№1标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钦北改扩建№1标主线为广西钦州至北海石湾段,横跨钦州、北海两市,全长51.9公里,由原双向四车道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自2019年12月26日正式下达开工令以来,钦北改扩建№1标执令而动,迅速作为,克服了征地拆迁、改道改路、交叉作业、边施工边通车等重重困难,提前18个月完成改扩建主体工程建设。

 参建人员合影 陈思迪 摄

  综合协调 打赢“攻坚战”

  钦北改扩建№1标主线沥青需摊铺沥青混凝土76.8万吨,沥青混凝土需求量较大,且主线需拆除重建的桥梁较多,沥青施工工作面被切分成多节段,影响沥青摊铺进度。

  广西路建集团高度关注钦北改扩建№1标路面施工进度,多次派员组织攻坚推进会,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同时钦北改扩建№1标在施工过程中加强内部沟通与组织协调,发挥大型项目运作综合能力优势,在钦州市和北海市共建设两套沥青拌和站,灵活调度安排人员、设备、物资,共投入5台摊铺机、35台压路机、40辆运料车,两站之间资源共享、默契配合、协同作战,采取“见缝插针”施工策略,解决了路面工程量大、点多、线长的施工难题,有效提高了桥梁施工组织与路面施工组织的匹配度。

 管理人员测量沥青出场温度 莫洁霞 摄

  加强组织 把稳“质量关”

  钦北改扩建№1标除部分路段采用左幅改造利用、右幅新建的拼宽方式外,其余路段均为两侧拼宽施工,半幅路面宽,如南北互通枢纽、那丽互通、那丽服务区等路段均为超宽幅路面,最宽处可达27米以上,沥青摊铺过程中容易出现离析、集料不均匀、路面横坡不一致、路面平整度不佳等问题,影响道路行车舒适度及路面耐久性。

  本着“高质量扩容”的原则,钦北改扩建№1标多次围绕施工组织方案召开项目工作推进会,常态化开展沥青路面标准化施工工艺培训及劳务人员安全、技术交底,使用红外光谱仪对进场沥青原材料进行质量检测,在拌合站及摊铺、碾压设备上安装信息化监控系统,引进抗离析大宽度沥青摊铺机,采用一次性半幅摊铺技术,合理安排现场人员“白+黑”三班倒,严格控制摊铺温度、混合料级配、摊铺厚度、摊铺平整度等关键指标,确保新建沥青路面宽幅摊铺一次成型、质量达标。

 钦北改扩建№1标双向八车道改扩建成型 陈思迪 摄

  严格布控 保畅“通行道”

  项目道路保畅是钦北改扩建№1标的重难点工作之一。钦北改扩建№1标施工路段为南宁至北海的必经之路,车流量平均每日可达10万,为确保施工进度,满足道路正常运行需求,通车和施工需要同时进行,施工期间道路交通组织导改难度大。

  为此,钦北改扩建№1标与交警、路政、运营、业主等单位建立“警路企”联动机制,在交通组织管理、交通事故处置、“防堵保畅”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建立“警路企”联合指挥中心,持续推行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同时,钦北改扩建№1标充分考虑交通区域网内各种出行要求,采取优先保畅高速公路的方案,根据交通流量动态和改扩建施工阶段适时调整交通组织方案,并及时报送交警、路政和业主审批,在通行线路上轮班安排交通协管员值守,做好施工现场交通布控,从而降低“边通车边施工”带来的安全风险,共同做好保安全、保畅通工作。

  当前,钦北改扩建№1标已完成全线路基工程、路面工程、桥梁工程、收费站工程、防护工程,正加紧推进剩余的交安工程、绿化工程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