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柳城县村庄扫地赚积分换礼品推动“乡村自治”
发表时间:2022-01-01 18:20: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每天房前屋后打扫一遍,人住得也舒服,换的礼品都是日用品很适用。”2021年12月30日,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寨隆镇下尧村安乐屯村民覃秀群用自己打扫卫生的积分,换取了洗衣粉和农药。

汤晓逵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日电(汤晓逵)“每天房前屋后打扫一遍,人住得也舒服,换的礼品都是日用品很适用。”2021年12月30日,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寨隆镇下尧村安乐屯村民覃秀群用自己打扫卫生的积分,换取了洗衣粉和农药。

  安乐屯通过网格化管理,每月开展卫生评比,以清洁卫生的积分换取礼品,调动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让全屯的环境卫生焕然一新。

  在安乐屯,每家每户门前的墙上都挂着一块“门前三包”星级评比标识牌。标识牌详细记录着户主、责任区域、每月评比等信息。在寨隆镇党委、政府指导,安乐屯实施网格化管理,将全屯划分为3个清洁责任区,每个责任区划分为70个左右的小网格,每户每天负责一个小网格的环境卫生。3名责任区的区长,每个月的上半月和下半月各随机检查1次,根据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打分,评分结果汇总公示上墙,接受群众的监督。每个月,每个责任分区评选出10%的示范户,发放生活用品作为奖励。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积分的多少换领各类生活用品。打扫卫生的小积分制度,激发了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换来了全村环境卫生好效果。

  在乡村振兴中,安乐屯以“党建+村民自治”为主线,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了村民共治的“安乐”模式。根据乡村振兴工作的发展,安乐屯于2021年重新修改完了村规民约,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实施。新修缮的村规民约共16条,对村民参与村屯公益事业、环境卫生整治、乡风文明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说明。同时,村里还在屯党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成立了公共事务理事会、监事会,带领广大村民投身乡村建设。

  在村民的积极参与下,安乐屯的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在“三清三拆”工作中,针整治内容多、资金少的情况,安乐屯采取“支部带队伍+政府出物料+群众投人工+社会献爱心+后盾单位给支持”的模式开展。在屯党支部的10多名党员带头下,全屯群众共同参与,共拆除旧房65间2213平米,清理垃圾45吨。“三清三拆”后的空地,村民用竹篱笆就地改造成“微菜园”,既保障了生活所需的各类蔬菜,也美化了环境。

  目前,安乐屯的“微菜园”模式已在寨隆镇5个自然屯推广。在屯党支部的引导下,安乐屯公共理事会组织村民流转土地900亩实施甘蔗“双高”基地项目,流转300亩土地发展中药材种植,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们寨隆镇各村屯群众基础非常好,下一步我们计划要在全镇推广安乐屯的经验做法,打造寨隆镇党建引领的乡村振兴特色。”寨隆镇党委书记吴迪尔如是说。

  2021年以来,寨隆镇大力实施“党建+”工作,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经过摸底筛选,选取安乐屯、洞岩屯等19个基础条件好、群众支持度高的村屯,作为全镇“三会兴屯”试点村屯。在试点村屯的辐射带动下,激起了各村屯“我要自治”的“鲶鱼效应”,充分调动和发挥群众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

  截至目前,寨隆镇36个自然屯和4个社区街道全部建立“三会”自治组织构架,推选理事会会长及成员142人,监事会成员120人,有效增强了基层治理力量,催生出了基层治理“寨隆自治”的生动实践。(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