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市临桂区巧编“四进”曲唱响八桂科普大行动
发表时间:2022-01-04 21:52: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市临桂区科协聚焦全民科普素质提升,积极开展八桂科普大行动临桂活动,围绕群众所想所需,巧妙编排“四进”组合曲,“放声高歌”吸引基层群众,拉近科协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米”。

  农户在生物防治活动现场喜悦分享成果。桂林市文明办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4日电(李美琳 裴欣蔚)“你们是在为群众办实事呀,要不是我亲眼看到,我怎么也不会相信以虫治虫这种科学技术!屋门口就有专家来讲课,科技送下乡,好!”广西桂林市文家村村民向临桂区科学技术协会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赞扬道。

  桂林市临桂区科协聚焦全民科普素质提升,积极开展八桂科普大行动临桂活动,围绕群众所想所需,巧妙编排“四进”组合曲,“放声高歌”吸引基层群众,拉近科协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米”。

  围绕健康生活进社区。区科协联合临桂区科普大行动成员单位组织志愿者队伍,充分协调辖区内医院、社区等科普主体相关资源开展科普行动,服务队主要由懂时代信息的科普宣传员、懂行医问诊的医务工作者、懂百姓需求的社区工作者组成。在入住率较高的福邸嘉园、山水凤凰城小区,临政路、金山路的街口上设置了多个服务咨询台,区科协向居民宣传了科学合理的健康生活方式,开展了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健康问答、禁毒反诈宣传等志愿服务,共有200多名居民接受义诊服务,现场发放科普资料3000多份,现场气氛热烈,反响良好。

  志愿服务队进社区为群众义诊。桂林市文明办供图

  围绕乡村振兴进村屯。区科协发挥科协系统资源优势,动员农业技术专业科技工作者服务基层,聚焦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农业科技领域。区科协联合农业农村局等成员单位在会仙镇、两江镇等乡镇的田间地头累计培训400余人次,开展“以螨治螨”柑橘虫害防治培训及柑橘种植技术培训,定向编印科普口袋和宣传单页,给广大果农普及了捕食螨防虫技术应用,从而运用到柑橘养护上,提升临桂区柑橘品质。区科协通过大力开展实用推广、卫生健康科普等各类科技志愿活动,促进农民理解、接受、应用科技成果,提高了农民科学生产、健康生活的水平。

  围绕快乐学习进校园。区科协与教育局对接,主动适应学生群体的层次需求,积极在临桂区各学校开展科普校园活动,侧重于启迪学生学习兴趣、培育科创精神。在桂林市尚贤学校开展的学习方法科普讲座活动,500多名师生到场倾听讲座,老师结合“链接记忆法”“番茄工作法”“艾宾浩斯曲线”等学习方法,教学生们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进行快乐学习;在辖区内各小学开展科普大篷车活动,3000余名学生感受到科学的魅力,烛火发电、铁钉桥、小球运动等科普仪器让师生大开眼界。科普进校园活动,激发了全校师生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和热情,让科普知识更好地助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有机融合,共同促进儿童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快乐成长。

  围绕科学素质进广场。区科协坚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并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金山广场人流量大,于是联合各行动单位分不同的模块在现场为群众详细讲解科普小知识,并通过有奖问答送出1000余份印有宣传内容的纸巾、围裙等小礼品调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让群众收到宣传资料既“装口袋”又“进脑袋”,几次活动共计发放资料3000余份,参与群众达6000人次。区科协坚持以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服务科学素质提升为主旨,将科普活动融入到百姓生活,办好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活动,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深受群众的喜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