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藤县和平镇粉葛“三品一标”基地入选第一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
发表时间:2022-01-09 09:27: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12月20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一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名单,广西梧州市藤县和平镇粉葛“三品一标”基地成功入选。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8日电(罗金霞 孙金昌)近日,记者从有关文件获悉,2021年12月20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一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名单,广西梧州市藤县和平镇粉葛“三品一标”基地成功入选。

  “藤县和平镇粉葛“三品一标”基地种植面积达3.5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80%,年产鲜葛约7.5万吨,已形成育种、种植、仓储物流、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单项产业年收益超8亿元。”知道藤县和平镇粉葛“三品一标”基地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藤县和平镇镇长唐奕伟非常高兴地介绍藤县和平镇粉葛“三品一标”基地情况。

  据了解,“三品一标”指的是“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基地必须具备生产管理水平高、规模化程度高、产品品牌响亮、示范带动能力强等特点,能引领推动种植业高质量发展。和平粉葛品质优良,产品种类繁多,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深加工产品有葛粉、葛片、葛根茶、葛粉挂面、葛根粉丝、葛粒、葛根酒等,还紧跟市场需求研发了葛根螺蛳粉。并与自治区科研机构培育“桂葛一号”、“桂粉葛一号”等优质新品种、传统优良品种,每年向区内外供应种苗5000万株,通过品种培优、推广绿色种植提升粉葛品质。同时,加快现代化建设,擦亮农业品牌。2013年和平镇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和国家科普种植示范园,2015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广西粉葛之乡”称号,2021年被授予“中国葛根之乡”称号。藤县葛色天香和平粉葛产业(核心)示范区”于2017年被评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四星级)”。注册有“锦健”、“桂腾”、“葛津宝”等商标,基地产品获绿色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2021年广西藤县绿野葛业有限公司的“桂腾牌”葛根粉获得香港优质正印。

  藤县和平镇还培育了3家梧州市级龙头企业,分别是广西绿野葛业有限公司、广西绿色田园葛业有限公司和藤县绿葛葛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辐射带动粉葛种植及购销。全镇5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葛农3000多户,脱贫户1000多户,人均增收超1700元。

  “藤县和平粉葛是我们广西大综的农副产品,我县紧紧围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来做大做强藤县和平粉葛产业。”藤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梁家智说。

  据了解,藤县坚持以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和“三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主动担当作为,创新机制,细化措施,大力推进种植业“三品一标”行动,和平镇粉葛种植专业镇、古龙镇八角种植专业镇先后获得“全国一村一品专业乡镇”称号,藤县八角等产品获得地理标志农产品标志认证,粉葛、荔枝、冬瓜等获无公害或绿色产品认证。一项项举措让藤县农业绿色发展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推进,为藤县累积了一张张“绿色名片”,铸就农业“金字品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