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政协委员展风采 助农增收显担当
发表时间:2022-01-11 23:51: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加林原生态山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在里当乡龙那村举行2021年“无息代养牛”分红仪式,合作社负责人蓝庆品逐一向19户建档立卡脱贫户分发了每户1000元的分红,并与19户脱贫户代表一起吃了一顿热腾腾的火锅,大家聊产业,谋发展,谈致富,场面十分热闹。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0日电(黄道喜 蓝冠生 黄冠超)日前,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加林原生态山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在里当乡龙那村举行2021年“无息代养牛”分红仪式,合作社负责人蓝庆品逐一向19户建档立卡脱贫户分发了每户1000元的分红,并与19户脱贫户代表一起吃了一顿热腾腾的火锅,大家聊产业,谋发展,谈致富,场面十分热闹。

  据悉,蓝庆品系里当瑶族乡龙那村加林屯人,现为马山县第11届政协委员。勤劳、善良、不服输的蓝庆品,有着一股吃苦耐劳的精神,他干过运输、跑过业务、做过伐木工,生活的艰辛没有让他放弃。他坚信,只有不懈的努力,才能换来美好的明天。为此,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抢抓机遇、敢为人先,大力发展肉牛规模养殖产业,不仅实现了脱贫摘帽,还带领周围群众共同致富,展现了一名政协委员的风采,成为龙那村农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敢为人先,成就非凡。2017年,在党的富民惠农政策引导下,蓝庆品先是调查市场,而后看准时机,打算在家乡发展养殖产业,因地适宜,帮助带动身边的乡里乡亲。万事开头难,由于里当乡地形地貌特殊,严重缺水,且山地居多,很难找到适合发展养殖的场地,加上是第一次接触养殖产业,缺乏养殖技术。所以,起初的养殖产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但他并不气馁,积极在网上和到各个养殖基地学习技术,然后多方筹集资金,成立了加林原生态山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现有社员10户(其中脱贫户7户),建有2800平方米牛舍,肉牛存栏两百多头,每年出栏一百多头。

  创新思路,科学发展。做大不是目的,做强才是追求。蓝庆品并不满足现有的成就,他从设备、管理、技术、各方面进行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力争自己的合作社上水平、上规模。合作社运营后,蓝庆品改进技术引进设备,在牛舍内建立消毒池、兽医室、配种室,并完善污粪处理设备、清洗消毒设备,有效的防止了疫情、疫病的发生传播。

  示范带动,共同富裕。蓝庆品为人诚恳,做事厚道,很快建立了一批稳定的生意伙伴。他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起来打理养殖场,事事亲力亲为,空闲下来就为村民讲政策、讲市场,打消大家疑虑开阔大家视野,而后又手把手传授自己的养殖技术。一年来,他通过劳务报酬、土地流转、合作社分红等方式直接带动脱贫户35户平均每年每户增收5000元以上,间接带动28户脱贫户发展肉牛养殖和牧草种植。

  豪情满怀,志在高远。再过几年,蓝庆品就50周岁了,每当人们打趣说:“蓝老板,该退下来享享清福了”时,他就腰板一挺:活到老干到老,再干它20年不成问题。我不会躺在功劳簿上享受清福。我要继续发挥致富领头雁作用,把自己的合作社建成国家级标准化养殖场,为更多的群众人提供就业岗位,带动更多的乡亲们致富奔小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