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藤县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聚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1-12 00:49: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以来,广西梧州市藤县积极推动创建自治区级农村“三变”改革示范县工作,以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盘活农村集体“三资”,合理整合各种资源,联合市场主体,聚焦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大胆探索适合本地区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典型样板,示范带动全县集体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1日电(黄麟)2021年以来,广西梧州市藤县积极推动创建自治区级农村“三变”改革示范县工作,以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盘活农村集体“三资”,合理整合各种资源,联合市场主体,聚焦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大胆探索适合本地区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典型样板,示范带动全县集体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产权改革起步早。该县通过2020年产权制度改革,明确集体产权的权属和边界,赋予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个人对集体产权的占有、使用、收益、处置等权能。核实农村集体资产累计16.6亿元;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01万人;量化资产1.8亿元;配股股数近1028万股;建立了274个股份经济合作组织,资源集约为农村“三变”改革奠定扎实基础。

  “三变”试点见成效。为了加快农村“三变”改革步伐,该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出台了《藤县创建农村“三变”改革示范县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保障措施,压紧压实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责任。选取了22个试点村,5个县级重点村。截止目前,太平陈峒村,金鸡同荣村,藤州积和村均已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目标任务,成为农村“三变”改革的排头兵。

  打造发展“大本营”。2021年1月先后成立了1个县级、17个乡镇级村集体投资有限公司,从县、镇级层面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行企业化运作,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搭建集项目策划、项目建设、项目管理、金融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县公司由17个乡镇公司和藤县龙源国有资产运营公司为股东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12亿元。县公司通过聘请具有一定经营能力的人员担任职业经理人,统筹整合各乡镇村集体经济资金实施大中型“飞地经济”项目,通过企业化统一运营和管理,进一步增强市场抗风险能力和村集体经济可持续性发展,实现资本的保值增值。目前,该县公司正在花大力气重点推进三大项目:一是整合资金7000多万元,新建、拆旧建新或改造升级农贸市场共10个(已完工9个),建筑总面积3.5868万平方米,各市场建成后通过公共交易平台挂网公开招租;二是建设智慧农贸市场项目,项目规划整体购入经营中的农贸市场一个,资产总建筑约1.5万㎡,项目预计总投资1.05亿元,资产购入后,由县公司对现有物业进行优化、升级改造,拓展经营范围,推行线上、线下双运营模式,打造成星级智慧农贸市场;三是规划占地500亩的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农产品加工集中区,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以上,建设周期2021-2023年,分期建设、分批投产,形成本地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并通过招商引资一批优质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驻产业园区,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