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创新“五个就地”疫情防控模式 维护国门安全
发表时间:2022-01-12 01:24: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面对边境线长、村屯分散、高山纵横、地形复杂,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边境管控任务重、压力大的严峻形势,宁明县创新探索就地发现、就地围捕、就地检测、就地隔离、就地审讯“五个就地”疫情防控模式,实现让偷渡者不碰人、不碰村、不跨镇、不出县“四个”目标,全力把疫情挡在境外,切实维护国门安全。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1日电(李翔)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地处边陲南疆,中越边境线长达212公里,是广西陆地边境线最长的县份,有4个边境乡镇17个抵边村56个抵边屯。面对边境线长、村屯分散、高山纵横、地形复杂,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边境管控任务重、压力大的严峻形势,宁明县创新探索就地发现、就地围捕、就地检测、就地隔离、就地审讯“五个就地”疫情防控模式,实现让偷渡者不碰人、不碰村、不跨镇、不出县“四个”目标,全力把疫情挡在境外,切实维护国门安全。

  坚持就地发现。建立由区长、片长、段长“三位一体”的一线防控队伍,形成指挥高效、分工明确、行动迅速的立体式一线防控作战体系。将56个抵边屯划分为56个区,区长由县处级领导担任,统筹负责整个区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将56个区划分为135个片,片长由边境乡镇挂点联系领导担任,具体负责本片疫情防控工作;将135个片进一步细化分解为268段,段长由各卡点站长担任,具体负责本段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建立段长对片长负责、片长对区长负责的扁平化指挥运行机制,实现边境一线防控工作的精准掌控,确保及时发现非法越境行为,实现对非法偷渡行为的第一时间处置。

  坚持就地围捕。从4个抵边乡(镇)护边员、民兵等队伍中精心挑选出360名精干人员组成打击非法入境专业联防队,分布在边境一线30个卡点,由公安机关按协警建制进行管理。通过“明暗结合”“动静结合”等灵活机制,每天进行24小时巡逻预警,专门负责收集情报,发现非法偷渡行为者第一时间进行围捕。2021年以来,全县共破获偷渡刑事案件68起,抓获组织运送者105人,查获非法入境外国人72批332人、非法入境中国籍人员46批181人。

  坚持就地检测。强化对边民信息的精准掌握、边民动态的精准监控,创新建立“一天一数、一周两检”工作制度。即以屯为单位,每天对边民逐家逐户清点人头,对各家各户成员居家或外出等情况进行详细排查、登记,实时掌握边民底数,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第一时间化解风险隐患;每周组织对全体边民进行2次核酸检测,确保发现问题能够迅速高效处置。自去年12月初以来,已累计对边民开展规模核酸检测6次共8万多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坚持就地隔离。在4个边境乡镇分别建设1间临时隔离房,就地隔离被抓捕的偷渡者,杜绝病毒通过抵边村屯向内地村屯扩散,将可能感染病毒的偷渡者迅速控制在边境一线、迅速隔离在边境一线。建立健全临时隔离点接收人员登记、观察、消毒、转诊等各项规章制度,需就地隔离的就地隔离,需转运的规范转运,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对当日体温检测超标者,有咳嗽、胸闷等症状者及时安排到指定隔离点进行隔离。今年以来,已在边境临时隔离点安全隔离49人。

  坚持就地审讯。对于抓捕到的偷渡人员,在临时隔离点进行隔离的同时开展初步审讯,第一时间了解其同伙及人员构成、偷渡动机、偷渡路线、偷渡手段等方面情况,为下一步处置赢得时间,杜绝某个地方成为非法入境人员大规模偷渡的薄弱部位,避免防线失守、战线失序。同时,为切断偷渡人员入境通道,建立边境防控设施、沿边公路铁丝网“两道防护网”,筑牢边境防控屏障。目前,已累计在沿边公路建设铁丝网61公里、安装爆闪灯1140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