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柳城推动智慧化城市建设 可助水稻田亩均增产10%
发表时间:2022-01-22 14:19: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的稻花飘香产业园,放置着不少监测气象、水质和病虫害的物联网设备。

王以照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2日电(王以照 汤晓逵 刘俊聪)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的稻花飘香产业园,放置着不少监测气象、水质和病虫害的物联网设备。

  “在水稻种植中融入溯源管理系统、气象虫情灾害监测系统等智慧化项目,能够有效提升水稻种植效率。而且数据能实时更新,一分钟内就能从田间地头传回指挥中心。”中国移动柳城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昫瑾介绍。

  “我们将基于“图像识别+人工智能”技术的病虫害拍照识别系统,能够在三秒内自动诊断作物的患病和虫害情况,并直接上传农业农村局后台,专家会为种植企业或农户提供切实可行的病虫害解决方案,降低了因未能及时发现虫害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柳城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陆小珍介绍。

  预计2022年,“智慧化城市建设”能帮助稻花飘香产业园实现整体水稻生产成本降低15%~20%,亩均增产10%,综合收益达到25%以上。

  “智慧化农田”是柳城县推动“智慧化城市建设”的成果之一。1月18日,柳城县委宣传部长覃雨佳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县在“智慧化城市建设”已取得初步进展,目前食品药品智慧监管平台、智慧税务数字治理综合平台以及古砦“数字乡村”水稻智慧种植等项目已正式投入使用。

  食品安全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为杜绝食品生产安全问题,柳城县的食品药品智慧监管平台采用实时监控的方式,实现后厨生产的“可视化”。监控系统每20秒随机滚动4个画面,实现了每日播放监管画面1440次、每个厨房轮巡画面不少于17次。

  “系统不仅可以实现实时画面监控,还拥有动态识别功能,如厨房中的老鼠都可被系统识别捕捉,并在后台告警。监管员还可以通过系统语音对话,将发现的情况第一时间告知经营单位。目前这套系统已覆盖全县全部中小学校的厨房,让学生们吃得安心,家长放心。”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赖春说。

  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中,柳城县“智慧化城市建设”聚焦民生事业,进一步释放数字经济活力。柳城智慧农贸市场项目在全区的农贸市场中,首次使用采用的T+0实时到账收银系统,统一收银管理系统、规范溯源秤重、杜绝缺斤少两、提升市场信誉度。该系统还将接入食品药品智慧监管平台,为广大群众的“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在数字政府建设中,全县政务服务“一张网”基本建成,90%以上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政务大数据创新应用初见成效。

  柳城县智慧税务数字治理综合平台,涵盖了建筑和房地产行业、加油站行业、矿石行业,不仅保障了市民的合法权益,在优化纳税服务、税收治理数字化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柳城县2022年推进的“智慧化城市建设”项目中,民生事业“重量”进一步提升。柳城县智慧城市建设(一期)总投资额为3990.08万元,包括一门户(智慧柳城门户和龙城市民云智慧柳城板块)、一中心(城市运行管理及应急指挥中心)、一平台(柳城数据共享及治理分中心)、3个专项应用(智慧应急、智慧旅游、智慧城管),涵盖数字政务、智慧停车和交通、旅游服务等方面,加快政府治理、实体经济、民生服务深度融合,推动数字化与农业、服务业全面融合,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