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燃烧129天的红色火种在广西合山河里村传承
发表时间:2022-01-28 15:51: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日前,一群朝气蓬勃的返乡大学生走进广西合山市河里镇河里村“中共河里地下联络站旧址”,了解那段革命历史后,在留言薄上庄严地写下这八个字。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8日电(穆德爽 黄凤腾)“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日前,一群朝气蓬勃的返乡大学生走进广西合山市河里镇河里村“中共河里地下联络站旧址”,了解那段革命历史后,在留言薄上庄严地写下这八个字。

  1月18日,合山市返乡大学生参观中共河里地下联络站 覃钰然 摄

  河里村的主街旁,一座粉刷一新的二层“老楼”静静地矗立着,楼前的矮墙上,镶嵌的一颗红色五角星诉说着岁月峥嵘,繁体字的“中共河里地下联络站旧址”还原了那一段红色历史的璀璨荣光。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相继取得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后,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中共桂中南地工委决定在河里成立河里地下联络站。

  1949年7月25日,河里爱国进步青年教师华能宗召集同乡的黄日新、莫能挠等7位有志青年一起筹建河里地下联络站。联络站自1949年7月25日至11月30日短短129天时间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共发展了18位联络员,建立了22个联络点。不仅护送地下党的过往人员、传递上级党组织给游击队的指示命令,还组织和发动群众开展地方游击武装斗争;筹集军粮30多万斤支援南下解放军,为河里乃至广西全境的解放作出了特殊的历史贡献。而这18位联络员,也如初燃的星火,以燎原之势将革命思想广泛传播开来。

  合山市文旅局文物所工作人员凌仕海在收集中共河里地下联络站历史资料时,被联络员们勇于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感染。他不畏山高路远、暑热冬寒,自2016年起,便一次次深入到联络员们的后人家中,挖掘他们的感人事迹。“这18位联络员大多数是年轻教师,他们有知识,有理想,有信念,甘于奉献,敢于担当,虽然联络站存续的时间仅有129天,却让革命精神在合山市代代相传。”凌仕海说。

  2021年6月,河里镇积极争取资金对中共河里地下联络站进行修缮改造,并将联络站成功申报为来宾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教育基地建成以来,已经有近两千名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在红色记忆中感受信仰的力量,坚定责任与担当。

  河里镇宣传委员韦晓芬介绍,为让红色火种生生不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河里镇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红色歌曲大家唱、快闪等活动,掀起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联络员黄日新的女儿黄长春正给年轻党员干部讲述父辈的往事 陆仁凤 摄

  今年79岁的吴壮昆是联络员吴壮雁的同族兄弟,也是中共河里地下联络站站长黄日新的学生。1956年,吴壮昆到合山北泗中学读书时,黄日新任北泗中学的校长。“受吴壮雁兄长的影响,我对黄日新刚直不阿、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也深深敬畏,他们对我日后的成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990年,吴壮昆传承信念火种,也成为北泗中学的校长。在他从事教育行业的30多年里,带领近万名河里学子走出大山,为合山乃至广西发展贡献出教育力量。

  “2021年,河里镇传承红色基因,持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很多党员干部深受鼓舞,主动投身到‘为民办实事’的热潮中。”河里镇常务副镇长覃汝梧介绍说,2021年7月,河里镇在推进耕地“旱改水”工作进程中,硬化路面需及时清理才能不影响村民出行,而荒地变水田后田埂也是杂草较多。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镇里全体党员干部每到周末就放弃休息时间,戴着草帽、扛着锄头等农具,到田间地头劳作。

  “为做出一片‘旱改水’示范田,他们中午简单喝一碗粥就顶着太阳在田里干活,原来不支持‘旱改水’的老百姓都主动要为他们熬米粥喝。”说起河里镇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河里镇五塘村委副主任周明感慨地说。

  唯一健在的现年91岁联络员张瑞雄提及过往和战友们并肩作战的峥嵘岁月,动情地说道:“作为河里地下联络站第二批联络员,那年我才十七岁,不知道什么是信仰,但我就知道共产党做的是好事,我要想跟着共产党走。”

  “对先辈们最好的慰籍就是传承他们的理想信念,在谋求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中勇于担当。”河里镇党委书记谭勇武说,下一步,河里镇将投资350万元对中共河里地下联络站旧址进行扩建,着力打造红色主题公园,为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党史文化开辟新场所,并以“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名镇”为目标,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业,以此带动乡村振兴,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