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平乐县巴江糖环“乡”当有年味
发表时间:2022-01-29 14:32: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广西桂林市平乐县大发瑶族乡,过了小年,离春节还有五六天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开油锅,炸“糖环”,香味迎面扑来,让人感觉“乡”当有年味。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9日电(涂昆)在广西桂林市平乐县大发瑶族乡,过了小年,离春节还有五六天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开油锅,炸“糖环”,香味迎面扑来,让人感觉“乡”当有年味。

给糯米粉加水。文永红 摄

给糯米粉加水。文永红 摄

  用传统手工工艺制作糖环,是个技术活,工序复杂,耗时较长,亦有不少讲究。制作糖环的材料有糯米、白砂糖、黑芝麻、山泉水等,糯米粉的生熟比例也是关键,比例失衡会直接影响糖环的口感。炸“糖环”尤其要注意火候,火大了,油温过高,“糖环”容易焦黑老掉;火太小,油温太低,“糖环”易变形,这个把握全靠经验,糖环放到油锅里炸至熟透后,呈金黄色,此时醇香飘然四溢开来,亦有黄金满屋的寓意,也变得更香更脆。吃着自己动手做的美食,一家人因劳动而感到喜悦与温謦,其乐融融,以求来年的日子也像油锅一样油油润润,富富足足。

切成块状。文永红  摄

切成块状。文永红 摄

  糖环是当地人春节必不可少的“年果”之一,既是充饥果腹之佳肴,又是茶饮之所以尽兴、酒食之所以合欢者。在当地人的印象中,糖环就是可以吃的“吉祥物”,她的形状跟中国结相似,外面一个圆环,大环套小环,里面像五角星,当地人赋予糖环喻意团圆,寓以环环相扣,生生不息之意,深受大众青睐。因此无论逢年过节、招待贵客还是赠送亲友,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备上一份。

油炸成形。文永红  摄

油炸成形。文永红 摄

  糖环制作技艺虽然复杂繁琐,但能让人们在制作的过程中感受到浓郁的团圆气氛,享受到和睦的家庭氛围,更能让心与心的距离更加贴近,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美好蓝图。

正在制作糖环的巴江村民。文永红  摄

正在制作糖环的巴江村民。文永红 摄

  2018年糖环制作技艺已被列入桂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做糖环,也是做文化。传统手工制作的食品有机器不可复制的味道。我们不仅希望糖环的制作技艺可以被传承下去,更希望手工制作文化能够被一直延续下去。”瑶族青年卢发仁说道。在该乡巴江村,卢发仁不仅自己开设了家庭小作坊,还注册了品牌商标“巴江卢氏糖环”,他生产出来的“糖环”,外观色泽金黄,香酥脆口,产品远销到全国各地,供不应求,一年可产2万多斤,年销量可达1万多盒,年收入50多万元,已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完)

制作的糖环待油炸。文永红 摄

制作的糖环待油炸。文永红 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