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新春走基层)铁警的3年渡船生活
发表时间:2022-01-29 14:42: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8岁的何锋是南宁铁路公安局北海公安处横州站派出所一名线路警务区民警。横州警务区管辖黎钦线44公里,这条线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一条大动脉。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9日电(廖才立 张一凡 陈大鹏)28岁的何锋是南宁铁路公安局北海公安处横州站派出所一名线路警务区民警。横州警务区管辖黎钦线44公里,这条线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一条大动脉。

图为何锋在保养擦拭着他线路上的“伙伴”。廖才立 张一凡 陈大鹏  摄影报道

图为何锋在保养擦拭着他线路上的“伙伴”。廖才立 张一凡 陈大鹏 摄影报道

  马上就到春节了,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年味却越来越淡了,可当来到飞龙郁江特大铁路桥边,这里依然是人声鼎沸,每隔两天就是飞龙街的圩日。

  “这个就是我的‘坐骑’,你别看他岁数和我差不多,但在线路上工作没了它可能一半的工作都做不了,上线路过河流,小车都没我这个好用。”何锋每逢赶圩日,天色微亮便骑着他的摩托车驱车1个小时,来到了距离他警务区40公里的渡口,这时候的赶圩的村民们已经陆续来到渡口。平常这些村民都劳作不在家,这个时候正是何锋开展法制宣传的好时候。

图为何锋趁村民赶圩在渡船上宣传。廖才立 张一凡 陈大鹏  摄影报道

图为何锋趁村民赶圩在渡船上宣传。廖才立 张一凡 陈大鹏 摄影报道

  “阿姐,看看这个嘛,你家里娃娃现在放假了,回去一定要叮嘱她放假期间不能上铁路。”“伯伯,你家中有没有养牛?如果养牛了记得签好不要让他上线路。”何锋在船上中向村民们发放传单、开展普法宣传。一条船、一辆摩托、一个民警,在这泛着晨雾的湖中间,有一种别样的安详。

图为何锋正在检查车辆的安全。廖才立 张一凡 陈大鹏  摄影报道

图为何锋正在检查车辆的安全。廖才立 张一凡 陈大鹏 摄影报道

  何锋警务区旁的村民以养殖甘蔗为生,每逢丰收的季节,田间地头都是一副忙碌的模样,而许多村民喜欢焚烧秸秆,但浓浓的烟雾不仅会影响了火车的行车安全,同时也存在将火种带入线路内的风险。“阿姐这个不能烧,你看这个离铁路多近,万一烧着了吹近铁路就不得了。”何锋骑着摩托车穿越田间地头向焚烧废柴的村民宣传。

  忙活完宣传,回到警务区的何锋又继续上站台认真巡视着一趟趟列车,认真的检查着停靠在车站的一节节货车,检查对铁鞋是否锁紧,车厢是否有非法爬乘人员。

图为何锋和辅警正在线路上巡查。廖才立 张一凡 陈大鹏  摄影报道

图为何锋和辅警正在线路上巡查。廖才立 张一凡 陈大鹏 摄影报道

  从入警到现在,何锋一直在这座美丽的乡村守护着线路的安全,虽然少了城市的繁华,但看到周边的铁路治安环境日渐趋好,村民们也慢慢把他当做兄弟看待,对他的工作也愈发支持,何锋感慨到自己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