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嘎嘎队立大功!我们采访了驻守防疫一线的大鹅
发表时间:2022-01-29 15:08:14来源:中新社微信公号

摘要提示:在与越南山水相连的广西崇左市,一支数百只鹅组成的“鹅军”驻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肩负重任的它们被戏称为“有编制的鹅”。

  在与越南山水相连的广西崇左市,一支数百只鹅组成的“鹅军”驻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肩负重任的它们被戏称为“有编制的鹅”。

  一提到鹅,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餐桌上美味烧鹅。那么问题来了,体态憨憨的鹅,是怎么被选中的?近日,记者随当地防疫工作人员巡边,探访防疫一线的“鹅军”。

  在崇左市龙州县洞桂村那贯防疫卡点,两只鹅参与疫情防控。 陈冠言 摄

  它们肩负防疫重任

  “嘎嘎嘎……”深夜,在广西崇左市龙州县水口镇沿边公路上,尖锐高亢的鹅叫声,划破边境小村庄的宁静。鹅的叫声不是来自当地农民的农舍,而是从边境防疫一线的卡点里传出。

  一只狗、两只鹅、两个当地边民,这是龙州县洞桂村那贯防疫卡点的标配。防疫卡点里的鹅不是普通家禽,它们肩负防疫重任,被当地民众戏称为“有编制的鹅”。

  “鹅对声音非常敏感,稍有风吹草动,它们就会大叫,见到陌生人叫得更大声。”驻守在那贯卡点的当地边民黎飞告诉记者,就在上月2日凌晨,他和队友在“鹅兄”的提醒下,逮到两名非法入境人员。“这两只鹅功不可没。”

  它们帮忙守卡

  龙州县与越南接壤,地处广西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最前沿,2021年6月,该县率先在部分边境疫情防控卡点试验“鹅防”创新举措。经过试验,鹅对陌生人和声音的警觉甚至比狗还要敏感。同年9月,“鹅防”在龙州边境防疫一线全面推广,该县条件允许的卡点都配备了“鹅军”。

  春节临近,记者夜晚随当地疫情防控人员巡边,行至那贯卡点,见到记者一行人,两只鹅张开翅膀,伸长脖子厉声叫嚣,仿佛在下逐客令。

  汪汪汪的狗吠声伴随鹅叫声,让中越边境寂静的夜忽然沸腾起来。“大年初一我还要在防疫卡点值守,有狗和鹅在,守卡轻松多了。”黎飞说。

  在崇左市龙州县洞桂村那贯防疫卡点,两只鹅参与疫情防控。 陈冠言 摄

  记者来到龙州县下冻镇980号界碑防疫卡点,退役军人农民忠忙着给他的“战友”——两只凶猛的鹅和两只狗喂食。

  它们保护值守人员的生命安全

  农民忠说,980号界碑卡点地处三岔路口,众多周边山高林密,小道众多,常有“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人员试图从此处偷渡,也常有野猪、毒蛇、蜈蚣等出没侵扰,狗、鹅的警示不仅吓跑“三非”人员,也保护了值守人员的生命安全。

  在崇左市龙州县下冻镇980号界碑防疫卡点,值守人员农民忠给鹅喂食。 陈秋霞 摄

  喂饱看家护院的“战友”,农民忠像往常一样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认真仔细检查卡点范围的阻拦设施,确保设施不被破坏、“三非”人员无机可乘。

  农民忠和队友在边境巡逻。 陈秋霞 摄

  龙州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李国滔介绍,龙州县边境线长184公里,界河长22公里,边境便道、小道众多,“三非”人员管控难度大,当地“外防输入”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为更有效地防止疫情从境外输入,龙州县启动“铁桶行动”,采取人、物、技、犬、鹅“五防”举措,构筑边境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边境卡点夜间查获的偷渡案件中,防疫卡点配备的狗、鹅均发挥了很好的震慑和预警作用。”李国滔说。

  它们是一只“大部队”

  由于作用明显,“鹅防”措施在崇左市其他县区得到推广。据介绍,在崇左市长达533公里的边境线上,目前大约有400只狗、500只鹅分布在300多个边境疫情防控卡点,助阵防范“三非”人员。

  崇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黄苓介绍,崇左市自去年4月29日出现首例输入性病例以来,输入性病例不断增加。在多重疫情防控举措下,今年初,当地新增输入性病例有所回落。

  今年春节,“犬军”、“鹅军”将与值守人员共同坚守在南疆国门抗疫一线,加上物理拦阻设施、摄像头,有力筑牢边境疫情“防火墙”,有效地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网友:嘎嘎队立大功了,务必给大鹅吃好哈喝好哈!

  作者:陈秋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