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发表时间:2022-02-07 15:23: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10月28日,是容县人民值得高兴和难忘的日子。这一天,自治区人民政府发文确认容县为革命老区县。自此,容县迈上了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文化,促进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7日电(秦崇广)2021年10月28日,是容县人民值得高兴和难忘的日子。这一天,自治区人民政府发文确认容县为革命老区县。自此,容县迈上了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文化,促进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图为容县少先队员们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冯寿海 摄

 

  容县人民为革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容县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不同时期,容县儿女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惊天地泣鬼神的事迹。

  自1840年以来,容县人民为反抗阶级压迫和外来侵略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1851年,太平天国革命炮声隆隆,容县人民揭竿而起,爆发了天地会首领范亚音领导的农民起义,威震两广,斗争历时13年之久。辛亥革命时期,容县参加同盟会的会员多达49人。其中容县县底乡的陈协五和刘崛是杰出代表。

  1926年3月8日,国共合署办公的广西省党部农民部在南宁成立,陈协五任部长,共产党员张胆、宁培瑛任秘书和干事。同年还组建了由陈协五任所长的广西省农民运动讲习所。1926年6月,设立广西省农民部东路办亊处,由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员、共产党员林培斌任主任。8月,东路办事处改为苍梧道办事处,接管国民党中央农民部驻梧州办事处,办事处迁至容县容园(今人民会堂后面)。1926年11月,林培斌任书记的中共容县支部在容县容园诞生。林培斌一开始就深入容县推动农民运动,派出11名特派员和工作人员,负责容县、岑溪、苍梧、信都、怀集、藤县、平南、桂平、贵县、兴业、鬰林、博白、陆川、北流、武宣等15个县农民运动的组织领导工作。

  中共容县支部诞生后,以最高的热情和最大的声势宣传革命,建立农民政权——农民协会,发动农民入会,领导开展声势浩大的农民运动,容县成为广西省农民部的试点先行县。1926年12月,容县率先举行了首届农民协会代表大会,容县农民协会宣告成立。至1927年2月,全县建成县农会一个,区农会7个,乡农会85个。为推动面上农民运动的开展,苍梧道办事处和容县农民协会设立“容县党立农民运动讲习所”,陈协五亲自为讲习班编写教材。 1927年2 月,首届农民运动讲习班就培养了来自容县和各县的农运骨干100多名。在建立农民协会的同时组建农民自卫军,保护农民协会和农民权益。每个乡以上的农民协会配备约30人左右的一个中队自卫军。紧接着,实行“二五”减租。1926年晚造至1927年早造,容县所有佃农都享受了“二五”减租的实惠。

  当全国农民运动蓬勃发展的时候,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政府,在上海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疯狂地镇压工农革命运动,使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由于国民党新桂系集团积极追随蒋介石,进行“清党”,扼杀革命,容县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

  大革命的失败,使容县的党组织和农民运动遭受了惨重损失。但是,坚定的共产党人和广大的劳苦大众在经受考验之后头脑更加清醒,意志更加坚定。他们很快重新聚集在党的旗帜下,走上了新的革命征程。

  1927年11月,遵照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指示,在广西地委的直接指导和帮助下,中共容县临时委员会成立,县委机关设在县底乡冠堂村,直属广西地委领导。这是玉林地区最早建立的县委。随后,在县底、自良、沙田、容城、石寨等地,积极发展农民革命分子入党,建立支部,并在群众中进行土地革命和苏维埃运动的宣传。从此,容县革命斗争围绕着土地革命宣传,配合平南新隆“劳五暴动”,逐步活跃地开展起来。期间虽有曲折,但最终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从弱到强,一步一步走向顺利,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直至新中国成立,容县人民都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容县被确认为革命老区县

  1993年,玉林地区行署以《玉林地区行署关于同意容县县底乡划为革命老根据地的批复》(玉署函字[1993]2号)文将容县县底乡(今县底镇)划定为革命老根据地。”但容县还没有被认定为全域革命老区县。为了永远铭记容县革命老区人民为革命付出的牺牲、做出的贡献,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弘扬革命老区人民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容县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多次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提出向玉林市和自治区补报认定容县为革命老区的建议获得高度重视,社会各界也给予高度关注、支持与参与。2014年以来,每年自治区“两会”期间,都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将容县补认定为革命老区县的建议和提案。在玉林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提出有关的议案和提案,并提供相关的历史资料。从而引起玉林市和自治区的高度重视。2015年 11月,玉林市人民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审核认定容县其余14个镇为革命老区镇。这样,加上1993年已经认定的县底镇,容县15个镇全部被认定为革命老区镇。2021年10月2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发文确认容县为革命老区县。

  红色文化成为助推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为了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近年来,容县县委组织力量搜集历史资料,编写并通过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中国共产党容县历史》第一卷和《中国共产党容县历史大事记(1921—2021)》,充分展现容县革命老区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正在编写中,容县政协则组织力量编写了容县15个党史小故事。该县还在中共容县临时委员会旧址县底镇冠堂村建起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建立了革命老区纪念馆;在容县县委党校建立了党员教育基地和容县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馆等。 2021年以来,容县县委结合百年党史教育,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共青团员、青少年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到红色基地接受革命历史传统教育,凝神静听讲解员讲述革命先辈和仁人志士在容县的红色故事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史,让大家身临其境地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和前赴后继的牺牲精神。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成为“侨乡党旗红”党建活动的主要内容。

  老区人民不怕牺牲,乐于奉献的革命精神,成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2021年,工业发展势头强劲,获 “中国弯曲胶合板(弯板)之都”称号;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1.9%,

  获批准为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服务业稳步复苏,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县域旅游潜力发展百强县市”;改革开放活力迸发,内外交通更加便捷,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在全市首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金字招牌;城乡颜值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强,获评为“2019-2020年度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县”。在容县革命老区人民的奋发努力下,一个魅力四射的容县已经在容州大地迅速崛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