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陈举燊:建好一个农场 带富一方乡亲
发表时间:2022-02-07 22:39: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人大代表陈举燊,家住容县六王镇;夫妻齐心建农场,明月农场美名扬;乡村振兴千万条,产业兴旺第一条;抱团发展办协会,种柚有了服务队……”这段由一位教师为乡村振兴主题宣讲会创作的快板,在柚乡容县广为流传,快板传唱的就是玉林市人大代表陈举燊创建家庭农场带领乡亲致富的故事。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7日电(封晓天 陈静 陈剑林)“人大代表陈举燊,家住容县六王镇;夫妻齐心建农场,明月农场美名扬;乡村振兴千万条,产业兴旺第一条;抱团发展办协会,种柚有了服务队……”这段由一位教师为乡村振兴主题宣讲会创作的快板,在柚乡容县广为流传,快板传唱的就是玉林市人大代表陈举燊创建家庭农场带领乡亲致富的故事。

 

 
陈举燊(中)在农场给村民传授沙田柚管护技术。

 

  六王镇六槐村群众眼中的陈举燊,身材健硕,目光坚毅,走起路来风风火火,逢人就热情打招呼。陈举燊是十里八乡闻名的经济能人,养猪、酿酒、跑运输都干得风生水起,仿佛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头。2003年,陈举燊与妻子杨岳兰通过流转土地经营权种植沙田柚,2015年创建了“容县明月家庭农场”。目前,农场经营面积达200亩,主要种植沙田柚和蜜柚,兼营生猪养殖和驼鸟等特色养殖。在农场里,禽畜粪便沤制成沼液,沼液进入柚林当肥料,搞的是生态循环种养路子。近两年,明月家庭农场水果产量达500多吨,年生猪出栏600多头,年经营总收入超500万元。

  一家富裕是小富,抱团同奔共富路。2017年,陈举燊夫妻以明月家庭农场为平台,牵头成立了六王镇沙田柚协会,种植户纷纷加入抱团发展的队伍。协会实施统一管理,定期开展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沙田柚品质。2020年12月,容县明月家庭农场获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陈举燊在村民中的威信更高了,沙田柚协会会员增加到380多人。在陈举燊主导下,协会选出8名技术过硬的“土专家”,成立了“流动服务队”。谁家种植沙田柚遇到技术难题,只要打通电话,“流动服务队”就有队员迅速支援。六槐村覃燕梅等10多个村民长期在农场务工,大家学到了技术,回家也种上了沙田柚。覃燕梅种了15亩,她说:“农场是咱的主心骨,服务队是咱的贴心人……”

  种好柚果促增产,卖好柚果保增收。在国家利农惠农政策引领下,家庭农场的示范效应持续增强,六王镇的沙田柚种植面积迅速发展到6000多亩。陈举燊带领沙田柚协会会员抱团取暖,共同抵御市场风险,以大体量吸引大客商,同时通过电商渠道帮助柚农销售沙田柚。陈举燊常常说:“我是人大代表,既要多听听群众的想法,更要为群众增收致富多想想办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