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人勤春早 藤县奏响春耕备耕曲
发表时间:2022-02-09 16:00: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梧州市藤县立足“早”字,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全县粮食稳产保供,“米袋子”“菜篮子”充实丰盈。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9日电(罗金霞 梁能瑜 孙金昌)俗话说:“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广西梧州市藤县立足“早”字,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全县粮食稳产保供,“米袋子”“菜篮子”充实丰盈。

  2月7日,在藤县塘步镇汗池村象塘组,村民们正在对“稻鱼共作”农田的排水沟、灌溉沟、环田沟、水稻种植区以及鱼、螺养殖区的大小、深度进行设计,为春季“稻鱼共作”生态种养作准备。据了解,“稻鱼共作”生态种养是在种植水稻的同时,还饲养鱼苗、田螺等。于每年春季谷雨前后,把秧苗插进了稻田后,再把鱼苗、田螺放到稻田中饲养。利用鱼的活动为水稻除草、松土、保肥施肥、促进肥料分解、促进水稻分蘖和根系发育、控制病虫害等,稻草又为鱼儿遮阴蔽日,让它们迅速“增肥”,从而实现稻、鱼双丰收。是一条优势互补、资源综合利用的生态种养结合道路。

  “我去年到外地参观了“稻鱼共作”生态种植基地,觉得这种种养方式对提高农田收益起到较好的作用,所以组织村民整合20多亩农田,开展“稻鱼共作”种养。”藤县塘步镇汗池村象塘二组组长莫文清带领着几名村民,一边挖沟一边介绍,“现在趁着年后大家都在家,赶紧把稻田按照‘稻鱼共作’标准建设起来。”

  “‘稻鱼共作’生态种养模式是一项种养结合、降本增效的生态农业技术,能在稻田有限的生态空间里生产出优质、安全的稻米和水产类食品。但是稻田的建设必须按照标准来建设,方能实现稻鱼双丰收。”县农业农村局农广校副校长黄恒文积极跟踪指导,为“稻鱼共作”生态种养“传经送宝”。

  据了解,为了做好春耕备耕工作,藤县除了提供技术指导外,还在备足春耕用种,保障农资有效供给,协调好农机具储备供应,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利用利好天气抢时播种等方面着手,及早部署春耕备耕工作,抓好“米袋子”,端稳“菜篮子”,为实现春季农业生产“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2022年,藤县计划全县春播面积32.6万亩。其中,早稻26万亩,春玉米2.7万亩,春红薯2万亩,豆类1.9万亩。目前,全县调供化肥0.96万吨,其中氮肥0.36万吨、磷肥0.25万吨、钾肥0.35万吨。储备农药190吨,良种400吨,农膜210吨,为开展春耕备耕做好充分的准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