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招商引资“四个转变”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2-09 21:54: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春节期间,容县紧紧围绕主导产业精心组织“五个一”系列招商活动,即开展一次容商返乡迎春恳谈会、一次招商引资政策集中宣传、一次企业走访联谊活动、一次项目推介会和一次园区项目参观活动,以“早抓快干一季度 稳中求进开好局”的精气神,聚力下好2022年招商引资的“先手棋”。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9日电(封晓天 甘文盛 黄鸿杰) “新一年的订单怎么样?”“项目续建还有哪些困难?”新年上班,恰逢“倒春寒”天气,广西玉林市容县县四家班子领导带领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冒着寒风冷雨进园区走访企业,为加快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听取意见建议、解决问题困难。

  春节期间,容县紧紧围绕主导产业精心组织“五个一”系列招商活动,即开展一次容商返乡迎春恳谈会、一次招商引资政策集中宣传、一次企业走访联谊活动、一次项目推介会和一次园区项目参观活动,以“早抓快干一季度 稳中求进开好局”的精气神,聚力下好2022年招商引资的“先手棋”。

 

 
园区企业——高林林业公司新春生产场景。封晓天 摄

 

  近年来,容县持续推行产业链招商,初步实现了“四个转变”的“华丽转身”,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赋能增效。

  推动传统招商向精准招商转变。容县编制了生态板材家具、健康食品和印刷包装文创三大主导产业链全景图“1+N”图谱清单,由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率队奔赴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以产业集中的专业镇和集聚地为重点开展精准大招商。同时派出驻点招商小分队,把精准招商工作落实落细,近年招引了浙江嘉善木业产业园、浙商家具产业园、顺德俐锋玻璃机械产业园、东莞自动化产业园和中山灯饰产业园等项目及50多个子项目组团入驻,逐步形成了省外客商组团来容投资和广大容商抱团回归的喜人局面。

  推动大篷车式招商向行企招商转变。容县持续开展“三企入桂”和“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成立产业招商工作专班,对接了11家全国知名行业商协会,与佛山市家具行业协会、浙江嘉善木业行业协会、广州市食品行业协会等5个商协会达成委托招商合作,有效对接行业协会会员企业100多家。成功招引了佛山泰雅康木业、佛山意比高家具、广州通赞五金(台商企业)等一大批生态板材和高端家具以及上中下游产业配套企业入驻。

 

 
火热建设中的广西生态板材家具产业园区。谢德桐 摄

 

  推动松散招商向任务招商转变。容县以任务为导向,通过定点招商和驻点招商相结合,锚定产业目标企业,提高招引成功率;推动委托招商和以商引商相结合,不断拓展招商“朋友圈”,持续深化产业项目招商;推行县层面招商与镇层面招商相结合,把年度招商任务分解到各镇各部门,加强业务工作指导,落实招商专项经费,强化任务绩效考核。全县形成上下联动“一盘棋”,全方位、全链条寻求招引目标,多角度、多层次聚力招商的格局。

  推动行政招商向环境招商转变。容县出台新版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并加强能耗、土地等要素调度。县投资促进项目代办服务中心提高服务效能,实现招商项目“红小二”“店小二”“妈妈式”全流程代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去年,成功招引了万鸿健康食品产业园、万鸿印刷包装文创产业园等计划投资超10亿元的“园区+工业地产”大项目。扎实推进3个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其中容县生态板材家具特色产业园已有48家企业签约入园,去年12月获命名为“广西轻工园(生态板材家具生产)”。

  近三年,容县共引进产业类项目128个,合同投资额341.93亿元,预计年产值约395亿元,年创税约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2万个。去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9%,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0.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