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藤县:15亿元投资使农网“脱胎换骨”
发表时间:2022-02-11 16:10: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谈起往年春节用电,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藤县供电公司总工程师谢宝威就想起往事。在他与众多原广西水利电业集团职工看来,2019年8月广西新电力集团成立以来,藤县的供电事业改革发展步伐之大前所未有,一年一个新面貌,两年多来,已换了一番新天地。

春节前,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藤县供电公司输变电所党员突击队开展零点作业,对110千伏藤城变电站35千伏城北线接线方式进行调整,解决变电站主变重过载问题,保障民众春节用电需求。 黄瑜 摄

  春节前,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藤县供电公司输变电所党员突击队开展零点作业,对110千伏藤城变电站35千伏城北线接线方式进行调整,解决变电站主变重过载问题,保障民众春节用电需求。 黄瑜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1日电(刘洋洋 陈钦荣 徐炎坤)“以前过年,160千伏安、80千伏安的变压器经常烧,每年春节最少烧坏十来台……一家开了碾米机,其他人家的电器就启动不了……”近日,谈起往年春节用电,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藤县供电公司总工程师谢宝威就想起往事。在他与众多原广西水利电业集团职工看来,2019年8月广西新电力集团成立以来,藤县的供电事业改革发展步伐之大前所未有,一年一个新面貌,两年多来,已换了一番新天地。

  资金足了,15亿元投资使农网“脱胎换骨”

  1月20日下午,藤县和平镇,这里是“中国粉葛之乡”,对和平镇人民来说,这是日常生活里再平凡不过的一天。路旁的一个铁皮厂房里,一辆蓝色的四轮拖拉机农用车正在卸货。一车新鲜饱满的葛根随着突突的马达声倾泻到地上,它们是整个生产流程里的原材料。这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葛根茶“生产车间”,节前仍在不懈运转,清洗—切片—成丁—烘干,一应俱全。电能的支持让每个环节的接续成为可能,如同血液与神经一般不可或缺。卸好了葛根,和平镇居民李茂柱下车介绍,“三四年前,电根本不够用,我这里一年要烧坏四五台电机。一年也总得停个十次八次电,什么时候停电也不知道。有一年我养了几塘罗氏虾,停电烧坏了马达,不能及时供氧,几十万元就这么没了。”

  李茂柱所描述的是多年前主电网和地方电网各占广西“半壁江山”的年代所发生的场景,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地方电网覆盖地区,群众用电“老大难”问题日益凸显。

  改革东风吹活一池春水。让李茂柱担心的用电难题在2019年广西新电力集团成立后迅速得到了解决。

  短短一年时间,广西电网公司在广西新电力集团投入120亿元资金、3万余人,大力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原广西水利电业集团业务范畴内的40个县(市、区)掀起农网改造建设新高潮,建成投产2万余个电网项目,处处都是一派如火如荼热火朝天的景象。“2019年8月,我们进入农网改造高峰期,十几号人负责收资、分析、规划、确定项目,连续两天一夜,三十多个小时不睡觉。这种日子一个月要有两三次。”广西新电力集团藤县供电公司输变电管理所副经理黄仁珍说。

  这期间,藤县供电公司在短短两年半时间就拿到了电网建设投资15.33亿元,相当于过去18年投资总和的1.4倍,这些资金让藤县的农村电网架构“脱胎换骨”、焕然一新,户均配变容量指标优于国家标准,达到2.035千伏安/户,中压户均年停电时间从三年前超过150小时大幅下降到如今的31.59小时,其中多数停电时间来自于设备更新换代的有计划停电。居民满意度大幅提升,95598投诉同比下降33.22%,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用电足了,今年过个“亮堂年”

  李茂柱的“生产车间”所在范围,原来只有一台125千伏安的变压器支撑,改造后新增200千伏安、80千伏安变压器各一台,极大地消除了原本的变压器过载问题,“这两年来没再烧过电机,已经不再担心了。”

  同样的场景还发生在太平镇的藤县萃香食品厂,这是一家以生产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藤县太平米饼”闻名的小企业,获得过“梧州工匠”荣誉称号的老板黄自杰说,“我们这个企业年产值2000万元左右,80千瓦的灭菌机天天转,现在电压稳定,一点事都没有,以前经常停电,我还买了两台发电机备用,现在发电机都放在那里,几年没有用过了,现在的供电质量比以前好几倍,我很放心。”

  “以前村里用电饭煲煮饭都不熟,主要是电压不够,空调也启动不了,烧一壶水,半小时才开,晚上点的电灯像萤火虫一样微弱,一点也不亮。现在好了,今年继续过个明亮的新年。”佛子村村民唐达飞笑说。

  一幕幕、一帧帧……一个个平常的场景、一点点微小的努力、一个个踏实尽责的身影,叠加在一起,涓滴细流形成了强大合力,汇聚成了磅礴的电能长河,让一台台碾米机、灭菌机、烘干机等大功率设备运转起来,一个个家庭明亮起来,让藤县人民过上一个亮堂年。这一张从当下的历史进程中随意截取的小城“世相图”,折射出广西新电力集团禀使命而生以来的崭新风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