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全力做好冬春和春节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
发表时间:2022-02-11 17:04:06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南宁市坚持人民至上,扎实做好2022年冬春和春节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坚决杜绝规模性、系统性、碰底线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确保群众饮水安全。2021年,南宁市人民政府实施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建、改建、扩建农村区域集中连片供水工程15个”年度目标任务已完成。截至今年2月8日,全市农村供水总体稳定,没有出现因冬季降温和干旱引起的群众饮水问题。

  实现供水安全平稳 满足群众用水需求

           ——南宁市全力做好冬春和春节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

  今年以来,南宁市坚持人民至上,扎实做好2022年冬春和春节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坚决杜绝规模性、系统性、碰底线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确保群众饮水安全。2021年,南宁市人民政府实施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建、改建、扩建农村区域集中连片供水工程15个”年度目标任务已完成。截至今年2月8日,全市农村供水总体稳定,没有出现因冬季降温和干旱引起的群众饮水问题。

  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动态监测

  我市通过督促全市各县(市、区)加强对辖区内群众饮水安全情况和农村供水工程安全动态监测,紧盯薄弱地区、薄弱环节和特殊困难人群的饮水安全保障情况,充分发挥乡镇、驻村工作队、村级责任人的作用,加强跟踪监测,对标对表国家和自治区对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要求,督促指导加强对农村供水工程设施的巡查,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同时通过督查检查、监管平台、网络媒体、信访等各种渠道发现群众饮水安全没有保障、工程不能正常运行等问题的,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精准施策,立行立改,确保工程设施正常运行、问题动态清零。目前,全市供水安全整体平稳。

  除了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动态监测,我市还强化水库蓄水保水。针对去年冬季以来的持续干旱少雨情况,南宁市利用1月20日以来的连续降雨天气,加强雨洪资源利用,做好水库蓄水保水工作,截至1月28日,南宁市具有灌溉功能的水库较上旬增蓄434万立方米,有效蓄水达43471万立方米,占有效库容26.05%,南宁市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灌溉后发电,先节水后调水”原则,做好水量调度,有效保障冬春农村地区生产生活用水。

  强化问题排查整改应急管理

  随着春节期间返乡潮的到来,农村居民用水需求激增。针对水源不稳定、管道冻损、供水保证率不高等农村供水问题隐患,从2021年12月起,我市全面排查农村地区水源、水质、水量情况,以及供水设施是否运转顺利、抢修物资是否落实等群众饮水安全情况,做到不漏一村、不落一户。截至今年1月29日,全市12个县(市、区)102个乡镇已完成排查,发现8个行政村存在供水保障风险,市水利部门立即派出工作组到现场调研指导,督促所在乡镇第一时间采取应急送水措施,所涉及的村屯居民供水用水已于春节前全部恢复正常。

  我市还督促全市各县(市、区)加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做到每个集中供水工程都落实管水员,明确管水责任和义务,建立定期巡查和问题报告制度,组织做好管水员培训,加强工程日常运行管理。同时,全市各级水利部门加强巡查值守,实行千人以上供水工程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群众反映用水难题并及时排解,建立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对临时缺水地区落实应急送水,确保农村群众用水需求。

  同时,针对冬春季节降温可能造成的山区供水干支管网、水表、闸阀、入户管道和水龙头等部位受冻等情况,水利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落实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农村供水保障工作措施,加强对露天管道、水表、闸阀等设施的保护,落实防冻保护措施,全力做好冬春和春节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记者郭少东 通讯员卢明发 杨锡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