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融水东水村齐心协力抓党建 把握契机促振兴
发表时间:2022-02-16 20:37: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东水村围绕“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的工作思路,通过坚持不懈抓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让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6日(陈慧娴 赵潇骁 贺春梅)早春二月,地处柳州市融水大苗山深处的怀宝镇东水村村委楼旁的宣传栏上,党徽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醒目,东水村小会议室里正紧张地召开防贫监测工作会议。

  近年来,东水村围绕“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的工作思路,通过坚持不懈抓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让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我们主要是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地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带领我们的党员干部,以抓党建促振兴,把东水的经济振兴起来。” 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恒阳说。

  目前,东水村村两委干部都是本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明白人和领路人,群众基础好、满意度高,在推进村里各项建设过程中发挥着良好的作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东水村党总支部被柳州市评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和红旗村党组织,村民委连续两年被评为县级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村委干部也纷纷被评上先进个人。而在党支部建设越来越标准化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

  “目前我们整个党支部的老年化有些严重,在某些方面已经不太适应社会发展了。” 何恒阳介绍,为了解决党支部成员老年化的问题,东水村正着力吸收更多年轻的优秀人才,为党支部注入“新鲜的血液”,助力乡村的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受山区地理环境的限制,东水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一直以来为种植杉树和外出务工。但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不断推进,东水村也因地制宜开始推进村民发展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投资建立了林下灵芝种植基地、木耳种植基地和生态水产养殖基地。同时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在村里发展起了黑香猪、香鸭养殖等产业,给村民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带领村民们一起发家致富。

  “我们去年利用第一书记的经费,开发了水库养鱼,结合乡村旅游,把钓鱼产业和休闲娱乐产业结合起来。下一步,我们准备将这个木耳基地作为一个示范点,进行罗汉果种植。”东水村驻村第一书记罗毅说。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后援单位柳州市纪委监委的支持下,东水村把握住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发展契机,争取到扶贫扶持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节假日期间,还组织返村大、中学生开展暑期公益活动,开设“儿童之家”公益课英语基础培训班、啦啦操培训班,开展“清洁美丽乡村”“服务家乡产业发展”等主题活动,在青少年活动中贯穿爱国、爱党、爱家乡的理念,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营造良好精神风貌。

  “以前读大学的时候,会利用暑假、春节假期给大家组织一些文艺活动,有空的时候,还组织村里的妇女跳些芦笙舞,展现一下我们苗家人的传统民俗文化。”东水村村民何思燕说。

  如今,东水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变,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民们在政策的扶持和自身的努力下盖起了新房子,房前屋后铺起了硬化的新路子,百姓们迎来了幸福的好日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