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90后“擦窗人”春运全力以赴守护城市窗口
发表时间:2022-02-17 16:53: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如果说车站是一座城市的窗口,那么客运员便是这座城市的“擦窗人”,用最优质的服务给南来北往的旅客最美好的体验。在柳州车站客运丙班,年轻的90后“擦窗人”刘会就是那个擦得最亮的人。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7日(庞宇宁)客运员,最为旅客熟知的铁路工种之一。铁路车站里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解答旅客咨询、服务重点旅客、帮助旅客验证检票、维护站台乘降秩序、确保旅客平平安安踏上旅途……如果说车站是一座城市的窗口,那么客运员便是这座城市的“擦窗人”,用最优质的服务给南来北往的旅客最美好的体验。在柳州车站客运丙班,年轻的90后“擦窗人”刘会就是那个擦得最亮的人。

  2022年春运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13日19时15分,由大理开往桂林北的D3946次列车准时预告。佩戴好制帽、音视频记录仪,挂上哨子,拿上对讲机、手提喇叭……刘会带齐装备步履匆匆走出值班室赶到8、9站台,支援交汇列车组织,开始了夜班的工作。

  青年团员刘会是客运丙班年纪最小的职工之一,同时也是业务最好的“尖子生”。春运开始后,由于作业量大幅上升,刘会主动承担起班组“机动岗”的工作,每天穿梭于各个岗点间,在遇到大客流或是列车交汇时为岗点师傅搭把手。“春运期间列车开行密度加大,运行间隔时间压缩至最短。车站乘降组织哪怕超时1分钟都有可能影响到整个路网的运行状态,必须争分夺秒做好站车交接、组织旅客快速上下车。”说话间,一束强光晃过,D3946次列车已经冒头。

  “柳州站8站台客运员同志有吗?D3946次4号车厢有交接。”19时25分,列车准时到达柳州车站,列车长交下一位由于沉迷玩手机而坐过站的大学生。“拿好这张记录,上2楼找检票口的工作人员,听他们的安排。”刘会快速签好客运记录,只来得及匆匆交代一句,便带上喇叭走向旅客挤压最多的车门。

  “哔——哔——哔——还有没有D3946的旅客?抓紧时间上车。”身材娇小的湖南妹子刘会肺活量可不小。刘会吹响哨子、挥起手臂,催促下车吸烟透气的旅客赶紧上车。

  19时28分,8站台D3946次列车还未关门、大批下车旅客还没有完全出站,9站台D8280次列车也已冒头。一时间,广播声、哨子声、呼喊声、谈笑声交织在一起,喜气洋洋又秩序井然,组成了火车站里特有的中国年味。

  19时29分,目送D3946次列车驶离站台,刘会轻轻舒了一口气。和站台师傅简单交接两句,刘会又带齐装备赶往1站台,迎接一位提前预约引导出站的盲人旅客。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两年的春运客流比前些年少了很多,但是疫情防控又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更大的挑战。”刘会所在的客运丙班带班值班员罗文彬介绍到。同为90后“擦窗人”,柳州车站青年党团员们用精湛的业务、赤诚的真心守护着柳州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网红城市”的闪亮窗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