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贺州市钟山县开展村级党组织书记岗位大练兵
发表时间:2022-02-21 20:17: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贺州市钟山县坚持把建强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深入开展实施村级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擂台大比武”活动,通过在比能力、评优先、树导向等方面精准发力,全面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不断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质量和实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1日电(陈晓杰)近日,广西贺州市钟山县坚持把建强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深入开展实施村级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擂台大比武”活动,通过在比能力、评优先、树导向等方面精准发力,全面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不断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质量和实效。

  钟山县花山瑶族乡通过深入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工程,开展“书记教 教书记”“岗位大练兵”“擂台大比拼”等活动,增强党支部带头人队伍建设,毛段村里新建了瑶族风情小景区,“颜值”大提升,一跃成为钟山县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村里新添了公园,我们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民李四妹说。

  为让好风景变为好“钱”景,毛段村党支部与村民理事会商议决定,计划采取招租或是资产入股的方式,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惠及库区移民。

  据了解,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钟山县制定村级党组织书记“擂台大比武”活动方案,设置党建示范、红色领航、产业兴旺、美丽宜居、善治有为五个“擂台”,细化制定村容村貌、产业发展、村规民约等22项量化指标。实行“镇级选拔+县级比武”两轮评比制,乡镇按照“实地观摩+比武演讲+现场问答”方式,推动村级党组织书记比党建、比队伍、比环境、比发展,考察其履职情况。县级“比武”将各乡镇“擂主”作为参赛人选同台竞技,在比工作实绩的基础上,注重考察组织能力,以综合成绩高者取胜。

  为强化“擂台大比武”成果的运用,该县将获得“擂主”称号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列为县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建立“导师帮带制”,从县处级领导、经济部门党组织书记、乡镇党委书记中确定导师32名,实行“一对一”“多对一”帮带,提升“擂主”干事创业本领。

  两安乡沙坪村是全县第一批开展擂台比武的试点村,沙坪村地处原始森林区,以前交通不便,村里的瑶族同胞生活十分困难。近年来,沙坪村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利用村里优越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罗汉果种植,在2016年并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成为钟山县首批脱贫的少数民族村。脱贫后的瑶族同胞日子越过越红火,该村的羊角长鼓舞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村民们手持长鼓,尽情舞动,把对党和政府的无限感激都融入了舞蹈里。

  看着欢庆的长鼓舞,作为新当选的市级人大代表的村支书赵真心里有了更长远的打算:沙坪村未来几年必须得利用好生态和民族文化这两大“法宝”,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区,让村民也能享受到文化旅游带来的红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