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武鸣区乡镇瓜-稻(玉米)种植模式走出致富新路子
发表时间:2022-02-25 15:27: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虽然春寒未尽,在南宁市武鸣区锣圩镇的田间地头,农民们一副春耕生产忙码碌的景象。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和农技部门的引导下,该镇成功走出了适合在当地旱区、半旱区的瓜-稻(玉米)种植模式的致富新路子。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5日电(尹成和)虽然春寒未尽,在南宁市武鸣区锣圩镇的田间地头,农民们一副春耕生产忙码碌的景象。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和农技部门的引导下,该镇成功走出了适合在当地旱区、半旱区的瓜-稻(玉米)种植模式的致富新路子。

  积极引导,稳步发展。锣圩镇西部片区包括树合、群兴、玉泉、培联等村,地处大石山区,一年中春秋两季干旱缺水。由于缺乏农用水,多年来耕地都是只能种植一造春玉米,秋季种植的作物因干旱常失收。经过技术人员和农民群众的不断实践,探索出瓜-稻(玉米)种植模式新路子,并在当地进行推广,引导群众发展种植新模式。预计今年种植面积1万亩左右。

  立足早字,抢占市场先机。南瓜是我国蔬菜市场大宗消费品种,特别是在春末夏初,南方冬菜末期,北方蔬菜还未上市,此时南瓜上市有很好的销路。要早上市必须提早种植,并提早育苗。因此,当地一般于上年12月下旬育苗,元月中下旬移栽种植,5月下旬收获南瓜上市,6月上旬及时种完玉米或水稻,在9月中下旬旱季到来前收获。

  加强服务,推进良种良法。一是选用优良畅销品种。南瓜选用优质高产蜜本南瓜,瓜型好、市场销路好、耐贮存。玉米选用正大808等高产稳产品种,水稻选用高产优质中迟熟品种种植。二是推广防寒保温保湿技术。早春南瓜种植采用天地膜覆盖,3月中下旬后气温稳定在18℃以上时揭去天膜,并加强肥水管理。三是加强病虫害防治。重点抓好南瓜白粉病防治,在栽培过程中做好控制水分并增加钾肥施用。在发病初期及时用药防治。玉米水稻严格按照绿色防控措施,确保增产丰收。

  截至目前,锣圩镇已完成南瓜种植面积7800亩。该镇推广应用瓜-稻(玉米)种植新模式,南瓜一般亩产2000公斤,水稻400公斤或玉米450公斤。根据近年市场行情,南瓜每公斤价格在1.8-2元左右,水稻每公斤3元、玉米每公斤2.5元,则亩产值可以达5200元左右,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