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电网党员奋战在抗冰保电一线:冰雪中的“红色力量”
发表时间:2022-02-25 17:25: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冰”临城下,唯有浴“雪”奋战!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全面打响抗冰保电攻坚战,广大共产党员亮剑出征、尽锐出击、奔赴一线,为交出抗冰大战大考最佳答卷争取最大主动。

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对资源县内110千伏中两线开展直流融冰。党员突击队到现场巡视观冰。李忠波 摄

  桂林供电局对资源县内110千伏中两线开展直流融冰。党员突击队到现场巡视观冰。李忠波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5日电(韦露 莫晓姣 周天宇 邹振远)今年以来,广西已遭受多轮寒潮袭击。特别是从1月27日以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一直持续,至2月25日8时,广西电网累计覆冰线路157条,当前覆冰线路56条。

  “冰”临城下,唯有浴“雪”奋战!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全面打响抗冰保电攻坚战,广大共产党员亮剑出征、尽锐出击、奔赴一线,为交出抗冰大战大考最佳答卷争取最大主动。

  冰雪中的“红色力量”

  此次冰冻天气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长。面对接踵来袭的寒潮,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成立310支党员突击队、279支党员服务队,党员冲锋在前,把鲜红的旗帜插在山间雪地里。

  “有时候走不动了,我就想你们拉着我上得了!”2月22日,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输电运维八班班长蒙志友在龙胜县110千伏独瓢线开展覆冰巡视工作时,开玩笑说。班员们都笑了,“次次千辛万苦,但是哪次你不是第一个冲?”一直以来,身为党员的蒙志友主动挑起急难险重的任务,他所负责的线路多数位于深山。多轮寒潮持续将近一个月,蒙志友一直坚守岗位,不是在抗冰,就是在去抗冰的路上。山间羊肠小道上,他和班员在冰面上凿出凸起或凹陷,每走一步都要格外小心。大雪封路,他们就一刀一刀地开辟道路。“我们出来巡视,就是为了线路安全运行。我们冻一会不要紧,不能让线路出了问题,老百姓没电用。”

南方电网广西来宾供电局党员突击队处理因灾受损的金秀10千伏古陈线。韦富朝 摄

南方电网广西来宾供电局党员突击队处理因灾受损的金秀10千伏古陈线。韦富朝 摄

  2月23日凌晨,柳州三江县大雪纷飞,在220千伏三江变电站里,却是灯火通明、热火朝天——连日的低温雨雪天气导致220千伏三上牵线覆冰达到融冰限值,南方电网广西柳州供电局党员突击队正在紧锣密鼓为融冰做准备。4时,融冰工作启动。经过连夜鏖战,至23日中午,融冰完成,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冰雪覆盖的高寒山区,哪里有需要,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就奔赴哪里,他们克服山区覆冰线路海拔高、山路绵延、道路结冰等困难挑战,开展观冰融冰、抢修复电、客户服务等各项工作。

  在智能调度台上,党员示范岗率先垂范,奋战在调度第一线,充分发挥电网“最强大脑”的中枢作用,科学调度,精准开展电网操作、事故处理等等工作。

  在智慧护航的大后方,覆冰监测系统24小时监测全网线路覆冰情况,为防冰抗冰融冰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

  “南网蓝”会发光

  金秀瑶族自治县是此次受寒潮影响最大的县域网区之一。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优先恢复送电,尽可能减少停电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对于偏远山区、地势复杂、不易抢修的区域,及时与当地村民沟通,全网一盘棋调配98台应急发电机,第一时间把应急电源送到受灾村屯,确保人民群众基本应急用电。

  南方电网广西来宾忻城供电局大塘供电所客户服务二班莫家俊是老党员,他主动请缨到金秀参与抗冰复电。当了解到六段瑶寨是此次覆冰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之一,1824户山区百姓生活用电受到影响,特别是坪山村,村中大部分都是行动不便的老人,莫家俊急在心里。他和组员连夜检查到位的应急发电机,一大早就赶往30多公里的坪山村,把应急电源送了过去。“看见你们就看见希望啊!这么冷的天,灯亮了心里就暖了。”坪山村队长赵春宾喜出望外:“现在手机可以充电了,老人们可以和外出的子女联系了!”

  第一批来驰援金秀的南方电网广西来宾供电局城区供电分局配电线路运维一班党员韦宝军,在运送应急发电机的路上遇到边坡塌方,他带着小组队员,和其他被困路上的村民合力清除塌方,及时把发电机送到目的地。参加过2008年桂林抗冰保电“战役”的来宾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输电运维四班班长赖松志说,党员就要冲在前、打头阵。他每天带着班员徒步6至7公里山路巡视线路,排查覆冰较严重的杆塔,有些路段因受损严重,车辆无法通过,还需要手动开路……

  点亮了灯火,温暖了民心。“南网蓝”顶风冒雪巡线抢修,温暖了村村寨寨,也感动了村民。有自发赶来的群众协助砍伐倒地拦路的冰树枝,有的搭把手搬运设备,有的送来一杯热水……冰雪间温情处处涌动。

  去时满山冰雪,归来灯火万家。那是南网夜归人眼中最暖的风景。

  据统计,从1月27日15时至2月25日8时,广西电网10千伏及以上线路因灾跳闸停运83条,停电台区4837个,停电用户23.5万户。经过紧急抢修,已经有78条线路、4466个台区、22.5万户恢复用电。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已累计投入人员人员7436人次,车辆2458车次,发电机328台,开展应急值守、设备巡视和抢修复电等应急处置工作,并完成9条线路41次融冰和4条线路4次机械除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