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稻田里捞起“富民虾”
发表时间:2022-02-28 01:12: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连日来,在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石卓村的小龙虾集中分拣点,好几个老板正着急等着买虾,等捞完虾,小龙虾一过称就开车赶往城区销售点。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6日电(陆宏夏 邹庆林)连日来,在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石卓村的小龙虾集中分拣点,好几个老板正着急等着买虾,等捞完虾,小龙虾一过称就开车赶往城区销售点。石卓村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负责人介绍,每逢捞虾的时候,这里门庭若市,买虾的老板早早就来等着购买了,可以说供不应求。“反季节的小龙虾行情不错,每天可捕捞小龙虾1000斤至2000斤不等,虾苗卖40元一斤,大虾可卖到70多元一斤,3月底把小龙虾捕捞完之后,田里就要赶紧排水插秧了。”

  这是港北区通过“稻虾轮作”模式大力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该区把龙虾养殖与水稻种植巧妙结合,重点打造庆丰镇、大圩镇为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核心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5万亩,实现养虾、种粮两不误,既能一田多收,又能保护生态,可谓“一田多收”。港北区委书记黄英梅介绍,港北区利用湖南等地小龙虾销售空档期,利用冬闲田巧打反季节小龙虾,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如何培育壮大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港北区成立稻虾综合种养产业专班,处级领导牵头抓,统筹部门资源,下足功夫做实做细产业。首先,党员带头,庆丰镇青岭、都炉、思平等七个村的支书拿自家的土地做稻虾轮作试验田,成效明显,给群众发展稻虾共养项目吃了个“定心丸”。其次,结合土地确权工作建立“土地银行”大力流转土地,把愿意流转的农田信息登记入库进行“预流转”,并通过农户——土地银行——企业的方式流转土地,凑散为整。仅2021年,该区土地流转2.7万余亩,为各村稻虾轮作项目打下良好的基础。

  土地有了,如何发展?港北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国内小龙虾产业龙头企业,完善稻虾综合种养产业链。通过“走出去”招商,引进贵港市鄂桂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明宸农业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入驻。建设港北区万亩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强化示范引领。该示范基地计划总投资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2万亩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和小龙虾交易市场、小龙虾加工冷藏仓库、物流配送网络等,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广西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基地,可满足8万多亩的商品虾养殖需求,带动养虾产值6亿元以上,提供用工岗位约100个。示范基地目前已完成6000多亩,可辐射带动稻虾综合种养2万多亩,带动10多名群众就近就业。黄英梅说,港北区建立“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头雁讲堂”等平台,解决稻虾综合种养产业难题,加大扶持力度,支持稻田改造、苗种培育、良种选育、品牌培育、市场营销等产业链建设,打造小龙虾育苗、养殖、加工、交易、培训、冷链物流等一体化的稻虾全产业链,实现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该区建成“稻虾轮作”基地达12个,累计完成稻虾综合种养产业虾田改造面积约9000亩,种虾累计投放26.85万斤,预计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