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胜:战“疫”一线 共叙“一家亲”
发表时间:2022-02-28 01:14: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虎年新春伊始,百色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卫健系统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关于紧急支援百色抗疫的文件精神,迅速反应、周密部署,高效组织医疗卫生骨干人员、车辆、防疫物资投入驰援百色抗疫当中,彰显龙胜人团结抗疫、攻克时艰——“一家亲”民族精神。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6日电(秦文婕 覃善疆)虎年新春伊始,百色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卫健系统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关于紧急支援百色抗疫的文件精神,迅速反应、周密部署,高效组织医疗卫生骨干人员、车辆、防疫物资投入驰援百色抗疫当中,彰显龙胜人团结抗疫、攻克时艰——“一家亲”民族精神。

  两批队伍先后出征 临时党支部在战“疫”一线闪亮

  潇潇春雨吹新绿,浓浓年味齐团圆。乡村鞭炮锣鼓声还萦绕在耳边,家家户户都沉浸在喜迎新春佳节的氛围中,县卫健局办公楼彻夜灯火通明,龙胜卫健人正同时间赛跑,打赢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月6日、9日,自治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下发《关于抽调人员支援百色市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县卫健局一接到通知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向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医院、疾控中心、各乡镇卫生院发出支援百色抗疫的倡议,很快,各单位工作微信群的医护人员看到倡议后积极响应,共有43人踊跃报名,最后调派陆富群在内的69名医疗队员迅速来到县卫健局集合。

  “我要跟妈妈一起去打怪兽。”3岁贝贝在爸爸、姥姥姥爷的陪伴下,饱含热泪着目视妈妈上车。“注意安全,注意防护,等老婆平安回来。”田医生老公怀着复杂的心情不舍地说道。

  “我必须响应国家的号召,积极投入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一定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顺利归来。”瓢里镇中心卫生院陆护士信心满满地说道。

  2月7日凌晨4点,第一批出征队员们到达百色靖西市的安置酒店,2月10日晚上10点,第二批出征队员们到达百色市田东县,并安置在该县第四中学。

  同时,龙胜成立两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们的党员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下沉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做了很好的表率和示范。”临时党支部书记刘登岩如是说。党支部线上开展学习《关于加强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临时党组织近期工作提醒》的通知要求,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暖心帮助同志们,鼓舞同志们的士气,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地完成各项工作。2月11日,第二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线上召开党员大会,收到19名队员火线入党申请书,铸就坚强堡垒,壮大“先锋”力量。

  坚守急难险重岗位 完美诠释党员本色和医者初心

  百色市各大街道静悄悄,店铺关门无行人。2月7日以来,队员们怀着紧张、沉重的心情,不分昼夜、不辞辛劳地坚守在核酸采样、核酸检测、疾控流调、卫生监督、隔离点医疗保障等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工作中还要对每处细节高度警觉,准确规范地操作,才能有效避免感染新冠病毒的发生,真正做好自我防护。

  为稳定推进核酸采样工作,队员们从凌晨五点起床,身穿防护服,伴着寒风冻雨,骑着摩托车和三轮车上门入户,大家都不敢喝一口水,休息一会儿,一直从早上坚持到晚上回到安置点,不仅用好每一套防护服,更有人忍着顽疾结石带来的巨痛圆满完成采样工作。

  “哪样工作需要做,我们就上。下乡做核酸采样,回来进标本移动仓分类,昨天刚到隔离点为密接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县中医医院党员刘树琴平静地说道。“每天工作很晚,但我们都会在线上开例会,交流进展情况以及经验分享并认真做好笔记,来到这里不仅仅完成工作任务,更重要的用心提升团队协作精神及个人业务能力。”

  “一心只想到怎样建立牢固防线。担任乡镇综合指导组第四小组组长,我带领组员深入3个乡镇卫生院及辖区内村屯核酸采样点和村卫生室,实地调研、现场指导,整理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期限,发现并反馈的问题64个,这3个乡镇已在期限内全部整改到位,我们的工作成效实实在在的。”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党员杨昌崇认真地说道。

  当第二批出征队伍奔赴百色紧急驰援的时候,第一批年轻队员在情绪上开始不安,党员同志主动站出来开导:当你加入白衣天使队伍的那一刻起,就无畏艰难,永不退缩,我们是一个英勇的团队,代表的不仅仅是龙胜的医务人员,还有龙胜十七万人民深切的期盼,深感肩上的任务非常艰巨。于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所有困难化作前进的动力。

  在夜深人静时,临时党支部书记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激发“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用,以必胜的信心信念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力以赴守护百色人民安康。

  全力护佑群众安康 竭诚为民解忧暖心“最美抗疫人”

  疫情防控工作中,队员们始终同百色人民守望相助心连心,风雨同舟抗疫情。

  面对面进行核酸采样。队员们深入靖西市化峒镇和田东县印茶镇上门入户379户,完成核酸采集21848人。因村屯交通条件不便,队员们身穿防护服,戴着面屏,手拎转运箱,在崎岖又泥泞的山路连日奔波,交通工具到不了的地方,就用树枝作拐杖,翻山越岭为行动不便、瘫痪在床的老人和残疾人或者刚坐月子的妈妈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核酸采集服务,做到应采尽采,不漏一人。

  开展流调追踪溯源。无论什么时候,队员们第一时间收到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的信息,马上开始流行病学调查。不仅准确掌握阳性病例的基本信息,还准确掌握其行程轨迹,更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找出来,有利于百色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及时管控,对高风险场所及时封控。同时,完成样品分样、信息录入、管控区红黄码人员的采样等任务,高效精准地遏制疫情的扩散。

  牢牢把好核酸检测关。“我们在实验室夜以继日地检测标本,每日坚持把最后一份标本检测完毕,其标本结果出来才离开实验室。”县人民医院党员吴春华坚定不移地说道。连日来,吴春华和队友们争分夺秒地奋战,桂林移动核酸检测车共检测标本37610管,约37万人次。

  龙胜卫健人支援抗疫行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百色群众的心坎上。当地群众以实际行动共叙“一家亲”浓浓亲情。

  当地一位老爷爷接受核酸检测后,看到队员们防护服的背面写有“桂林龙胜”,他于是亲切地用夹壮夹壮的桂柳话向队员们致以诚挚感谢,还告诉二十年前曾来到桂林学过中医,其实大家是一家人。

  开展乡镇综合指导工作,当地政府外包司机和车辆专门接送队员们执行下乡任务。一次,队员在车上看到街道两旁的门店,好奇问到百色有什么好吃的特产,正开车的司机姐姐突然停住车,到附近门店买了一大罐“酸嘢”,高兴地请队员们好好品尝。

  有些队员转入靖西中学隔离点开展迎接密接人员入住隔离点的准备工作,现场指导校方建立医护和隔离人员两通道,校方发现医护人员通道都是露天,加上近期雨水多,避免医护人员感冒生病,组织30多位老师利用整个下午搭建20个临时帐篷设在医护人员通道上,队员们心里感到很温暖。

  在龙胜各族自治县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正值元宵佳节,县委常委、副县长唐翊平率队走访慰问支援百色医务人员家属,送上诚挚的节日祝福,向支援百色医务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家属致以衷心的感谢。

  据了解,县卫健局主要领导已入户慰问69名支援百色疫情防控医务人员家属,让医务人员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站好疫情防控最后一班岗,等待平安凯旋归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