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校椅镇优秀青年韦发鑫二次入伍 青春无悔续荣光
发表时间:2022-03-03 10:06: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年前,为完成学业,横州市校椅镇优秀青年韦发鑫百般不舍卸下军装、退出现役。2022年1月,即将大学毕业的他毅然决定继续报名应征,再续军旅情缘。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日电(李宗俊)“军营有我未完成的梦想,我要重新打包绿色背囊出发。”横州市校椅镇六味村委上韦屯青年韦发鑫说。

  4年前,2000年出生的韦发鑫胸怀热血,以大专在校生报名应征入伍,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在2018-2020年服役于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期间被表彰为“优秀义务兵”并获嘉奖。

  2年前,为完成学业,他百般不舍卸下军装、退出现役。2022年1月,即将大学毕业的他毅然决定继续报名应征,再续军旅情缘。

  青年藏梦,矢志军营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和许多热血青年一样,韦发鑫的心中也深藏着身着戎装、沙场点兵的从军梦。为了梦想,他下定决心:报名参军!不让自己的青春留有遗憾。

  2018年9月,经过层层筛选,韦发鑫“过五关、斩六将”,兑现梦想,如愿以偿乘上了开往军营的火车。

  在短暂的两年义务兵期间,他荣获“军事训练标兵”“优秀义务兵”等荣誉。2020年9月,两年服役期满,本想留队的韦发鑫不得不为了完成学业而离开军营、返回校园。“这个兵没当够,一定再回来。”韦发鑫想再次藏梦。

  戎装虽卸,本色不改

  没有了清晨集合出操的哨声,他仍然按时起床、坚持按部队一日生活制度严格要求自己;没有了五公里的“家常便饭“,他仍然坚持锻炼,高频出现在校园的田径场上;没有了饭后收看收听新闻联播的集体活动,他便通过学习强国App、青年大学习等方式来强化理论、追求进步。韦发鑫用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

  胸怀报国志,拳拳赤子心。他时常梦到自己的军营生活,野外五公里拉着战友一起冲向终点的自己,器械场上青筋凸起仍咬牙坚持的自己,障碍场上掉皮掉肉仍不言放弃的自己……韦发鑫知道自己属于军营。

  2022年1月,韦发鑫毅然决定再次报名参军,登录“全国征兵网”,打开了两年前埋在心底的梦想——重返军营。

  以身作则,时刻准备

  “韦发鑫。”

  “到!”声音响亮干脆。

  2022年2月24日,在役前训练前夕,校椅镇党委政府组织2022年部分应征青年到横州市参加应急献血演练活动,韦发鑫踊跃报名参加,集合前的点名让人印象深刻。

  “胸中若有凌云志,不待扬鞭自奋蹄”,得知自己进入预定新兵人选后,韦发鑫加强锻炼,每天坚持五公里、深蹲、俯卧撑“三件套”。交谈中,许多预定新兵对他感到好奇纳闷,“当兵那么苦,你为什么还要二次入伍?”

  “苦是用来考验人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只有我们扛起钢枪、站好哨岗,家人朋友才会过得祥和安宁,国家才会繁荣昌盛!”韦发鑫的话语坚定有力。

  从“新兵”到“老兵”,再从“老兵”到“新兵”, 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韦发鑫用实际行动诉说着:有种颜色叫“军人本色”,有种选择叫“国家需要”,有种感情叫“家国情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