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开展城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发表时间:2022-03-03 13:44:25来源:南宁晚报

摘要提示:深化重点行业领域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近日,南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安委会”)下发关于开展城市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南宁开展城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涉及市政基础设施、消防安全等方面,消除隐患防范事故发生

  深化重点行业领域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近日,南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安委会”)下发关于开展城市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专项行动涉及市政基础设施、消防安全、城市防洪防内涝等方面,排查整治阶段至3月16日结束。要求全市集中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堵塞安全管理漏洞,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全市要突出抓好“市政基础设施、消防安全、城市防洪防内涝、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建设”等五个方面的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分两个层面推进,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监管部门分级分类跟进全覆盖督导检查,确保全部整改到位。

  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排查整治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严肃追究企业和有关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予以严惩。

  抓好五个方面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

  市政基础设施方面:排查擅自改变房屋功能违法改扩建

  对建筑安全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排查道路沉降、开裂、坑洼、塌陷、交通安全设施损坏、安全警示标志标牌缺失;排查桥梁隧道结构缺陷、移位变形,防撞设施、限高限载标识缺失;排查房屋和室内场所擅自改变使用功能,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违法改扩建;排查老旧房屋沉降、倾斜等安全隐患。

  消防安全方面:重点排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

  重点排查节庆场所、景点景区、展馆体育馆和机场车站等“活动”区域和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商场影院、养老院、学校、医院、文物博物馆、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地下空间、邮政快递、居民自建房和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等高风险场所的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两个通道、一个场地”管理不到位、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防火分隔不到位、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违规动火动焊施工作业、消防设施损坏停用、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等十个方面的消防问题隐患。加强烟花销售、燃放点和燃气使用单位的安全巡查检查,严查“三合一”“多合一”场所。

  城市防洪防内涝方面:排查低洼易涝区域设备装备缺失

  拉网式排查地铁、隧道、地下停车场、人防工程、地下管廊、涵洞、排水设施、施工场地等低洼易涝区域设备装备缺失;重点排查学校、医院、旅游景区、重大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坡脚建房区等地质灾害重点区域场所警示标识不完善,监测记录不完整;重点排查防洪标准未达标和存在险工险段的城区防洪堤、病险水库(水电站)未加固等安全隐患。

  交通运输方面: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

  重点排查校车、公交车及地铁、游轮等重点交通工具和车站、机场、码头、桥梁等重点设施的隐患,加强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路段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参加春运司乘人员教育情况,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客货混装、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恶劣天气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防止连环碰撞和群死群伤事故。

  生产经营建设方面:巡查维护燃气场站、管道等运行安全

  重点排查物流园区、港口码头、机场、铁路站场和工矿商贸企业以及医院、学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隐患,重点整治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单位等可能存在的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加强燃气场站、管道等设施设备运行安全的巡查与维护,排查管道泄漏和违章占压等安全隐患,强化餐饮等使用燃气的场所燃气报警装置执法检查工作,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黑气瓶”等违法行为。(记者 韦薇 通讯员 马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