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用母爱照亮从警之路——记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房春姐
发表时间:2022-03-09 08:02: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她是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江平边境派出所民警、维和一等功臣王振国的母亲——房春姐,3月7日,她还被公安部、全国妇联通报表扬,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9日电(张振国 何深秋)她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讲话带着浓重的山东口音,夹杂着爽朗的笑声,走路永远挺直着腰杆,眼中带着光,用一双粗糙的大手将一双儿女抚养长大,培育成材。

  她是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江平边境派出所民警、维和一等功臣王振国的母亲——房春姐,3月7日,她还被公安部、全国妇联通报表扬,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

  一家人合影。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培育儿女的“老师”

  房春姐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的名字都是房春姐取的,儿子叫振国,女儿叫振军。房春姐没什么文化,但喜欢听说书,尤其喜欢听说书先生讲历史人物,她梦想着把儿子、女儿培养成岳飞、花木兰一样为国尽忠的英雄人物,以至于女儿后来嗔怪她给取了一个太男性的名字时,她也是呵呵大笑坚持不让改名。

  房春姐的小家庭并不富裕,靠着她勤劳的双手,两兄妹也从来没有被冻过饿过。房春姐吃过没有文化的亏,所以她十分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尽管赚钱辛苦,也竭尽全力供养子女上学读书。没钱为子女购买更多的课外书籍,房春姐就坚持她的“爱好”,一遇农闲就带着儿女步行几公里到镇上听人说书,借机培养儿女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儿女在她身体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养成了吃苦耐劳、乐于助人、艰苦朴素、热爱祖国的优秀品质。女儿王振军考上了大学,现在已经是一名多次获评优秀的人民教师。

  房春姐和丈夫承担起照顾孙子的重任。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2008年,王振国高考发挥不理想,一度萌生外出打工分担家庭经济压力的想法。房春姐坚决鼓励儿子参军入伍,像说书故事里的岳飞一样报效国家。王振国入伍之后,去了离家2000多公里的广西边境。刚到部队时打电话的机会不多,儿子每次来电,房春姐在嘘寒问暖后,还要询问儿子近期的工作情况,嘱咐儿子在部队里要练好本领,干好工作,做一个对国家、对部队有用的人。

  入伍十年,王振国每两年才有一次探亲休假,房春姐总是教导儿子要多帮助战友,于是王振国每次都将春节探亲的机会让给其他战友,只有一年在单位领导的要求下,才回家跟母亲吃上了一顿年夜饭。王振国每次探亲返程,房春姐都会在儿子行军袋里塞上十几双亲手纳的鞋垫、几件亲手织的毛衣,总是对儿子唠叨上几句:“在部队要听从指挥,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

  “披挂上阵”的老母亲

  “我母亲一辈子没有出过远门,那是她第一次搭飞机,真不知道她是怎么来到广西的。”回想起母亲第一次出远门的场景,王振国不禁眼圈泛红。

  2016年8月,王振国所在的原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受命组建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王振国第一时间想到了报名,但此时他的儿子出生尚不足百天,妻子产假结束后也要上班,如果他去维和了,谁照顾儿子呢?

  这一度让王振国陷入深深的纠结中。房春姐知道后,几十年来最远只去过县城的她收拾好行李就出门,乘坐汽车换乘飞机再换乘汽车,从山东滨州农村跨越2500公里来到广西防城港,承担起照顾小孙子的任务,成为儿子的坚强后盾。

  王振国在利比里亚维和期间撰写家书。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在王振国参加选拔培训、出国维和的一年七个月时间里,房春姐克服语言不通、水土不服、身体疾病等种种困难,将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养育小孙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为了让孙子穿得更加舒适温暖,房春姐在哄睡小孙子之后,拿起针线缝制小衣服和小鞋子;为了让小孙子吃得更加可口健康,房春姐主动学习南方菜品,为他烹饪可口的辅食。在一针一线、一餐一食中传递着老人对孙子的浓浓爱意。

  “这一年多时间,您为了小家伙的成长付出了诸多心血和百般操劳,为他缝制衣服,照顾日常起居饮食,还要为不知何时磕磕碰碰而担心……”2018年春节前夕,在万里之外的维和任务区,王振国在给母亲房春姐的家信里这样写道。

  正是因为有了母亲这个坚强后盾,王振国得以在利比里亚全身心投入到危险繁重的维和任务中。因工作出色,维和任务结束时,王振国荣立个人一等功。“没有我的母亲,我参加不了维和防暴队,更不用说立功受奖。”王振国如是说。

  2018年12月,王振国所在的原公安边防部队即将转制改隶,面对去与留,十几年未能在母亲跟前尽孝的王振国再次陷入了深深的迷茫和自责。此时还是老母亲站了出来,勉励儿子要留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继续建功立业,宽慰儿子家里不用他照顾,要以事业为重。放下心结的王振国轻装上阵,积极备考,顺利通过转改考试,成为一名光荣的移民管理警察。“哪个母亲不想儿孙天天在身边,但是我不能拖儿子的后腿,我要支持他的工作。”房春姐坚定地说。

  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儿子王振国和儿媳刘梦瑶都战斗在边境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小孙子。房春姐再次“披挂上阵”,将小孙子接回山东老家,和丈夫一起担起照顾小孙子的重任。没有了后顾之忧的儿子、儿媳全身心投入到各项艰巨繁重的工作中,成为了各自单位的“排头兵”。儿媳刘梦瑶多次获评单位先进工作者、文明标兵,2020年度被自治区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王振国、刘梦瑶家庭获评2021年广西“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房春姐在纳鞋底。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爱管“闲事”的春姐

  提起房春姐,村里人都是竖起大拇指的,不仅因为她培养了一双优秀的儿女,还因为她的爱管“闲事”,能管“闲事”。

  房春姐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里,每天都有村里人进进出出,大家没事都喜欢找“春姐”聊天,有事更要找“春姐”帮忙。因为“春姐”为人勤劳、做事公正,村里人都很佩服她。不管是小媳妇对丈夫、家婆不满,还是妯娌之间口角争吵,来跟“春姐”聊一聊、诉诉苦,往往得到很好的解决。

  “‘春姐’是我们村出了名的‘人民调解员’,有了她的帮忙,我们村委的工作都少了很多。”房春姐所在村党支部书记赞叹道。

  “多亏了‘春姐’帮我们在网上售卖冬枣,不然冬枣非得烂在地里。”邻居高大妈满怀感激地说道。房春姐所在的山东省沾化县是闻名全国的“冬枣之乡”,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冬枣,但随着种植规模增加,市场遇冷,2019年的冬枣一度卖不出去,也卖不上价钱。

  房春姐看到自己家枣园里挂满树枝的大枣犯起了愁,吃不下、睡不着。国庆节女儿放假回家知道了这一情况,就尝试利用网络联系外地客商,顺利将家里的冬枣全部售卖了出去,房春姐眼角满是沟壑的皱纹终于舒展开了。房春姐高兴之余,看到村民们的冬枣还没有卖出去,就缠着女儿也帮乡亲们在网上售卖冬枣。在“春姐”和女儿的努力下,村里的冬枣以不错的价格销售一空。此后房春姐和女儿王振军将网上销售渠道共享给乡亲们,几年来实实在在地提高了乡亲们的经济收入,为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力量。

  寸草春晖,母爱无言。房春姐用日常点滴诠释温馨真情,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用和睦有爱构建美满家庭,用深情大爱照亮儿子的从警之路,共担雨雪冰霜,护佑边境安全稳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