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发表时间:2022-03-09 16:45: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惊蛰节气过后,气温逐渐回升,在广西百色市田林县乐里镇新宁村晚熟芒果示范基地,乐里镇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正为果农讲解冰冻天气后芒果树的管护技术。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9日电(张雄森)“除草培土、保花修枝、滴水下肥……都要在春耕期间全部完成。”惊蛰节气过后,气温逐渐回升,在广西百色市田林县乐里镇新宁村晚熟芒果示范基地,乐里镇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正为果农讲解冰冻天气后芒果树的管护技术。

  “今年2月因因受低温阴雨、冰冻天气影响,春季芒果管护更不能缓了,要及时促花保花,适时追肥,还要注意春季花期病虫害综合防治。为此,我们邀请科技特派员下来指导果农解决管护难题。”乐里镇新宁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韦家星介绍,他家种有60多亩芒果,这几年产量都在5万多斤,每年芒果收入就有16万元。

  田林晚熟芒果成为百色芒果产区的“后起之秀”,田林县加强对芒果专业种植大户、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育,通过土专家带、走出去学、引进来教等方式,先后打造12个万亩芒果产业示范区。通过规范育种、种植、管理、采收等生产环节和推广先进管护技术,让晚熟芒果的品质达到“百色芒果”地理标志品牌的标准。

  产业兴,百姓富。近年来,田林县实施退耕还林、森林抚育、石漠化综合治理等一批重点林业生态工程,落实各项产业惠农政策,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多方位培育村民合作社、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市场主体,示范带动群众发展杉、油茶、糖料蔗、芒果等种植产业,积极引进杉木、油茶、八角、八渡笋、芒果等传统树种新品种,建设46个标准化示范苗圃,按照全县人均一亩芒果、一亩油茶等“五个一亩”目标,建设“五个30万亩”产业基地,打造2个自治区级示范区和100个村级产业园。目前,全县有用材林面积405万亩、居广西第一位,油茶面积42.6万亩,糖料蔗面积17.33万亩,八渡笋面积24.3万亩,芒果面积14.72万亩。

  同时,该县加强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引进,先后引进了华劲竹林发展公司、森满源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田林长江天成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南宁市山狼林产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进驻,在土地利用、招商引资、科技支撑、金融扶持等方面给予支持,大力推进“企业+农户”“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农户”等模式,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技术入股或合同方式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优先安排入社农户到合作经济组织或基地务工。目前,该县发展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9家,合作社525家,家庭农场122家;全县103个脱贫村都有企业、农民专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或者产业基地带动(覆盖)脱贫户30%以上,共带动脱贫户4127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