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江南区党建引领春耕生产促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3-09 20:24: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7日,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党委书记罗恩华到保卫村指导春耕生产时,要求村‘两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重点发展大棚养鸡、蔬菜种植、火龙果种植三大优势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9日电(郭超超 莫丽萍)“现在正是春耕的好时节,村‘两委’干部和广大党员要积极引导和发动村民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大力发展生产,好的产业要壮大,产量不高、成本较大的品种要果断淘汰。”3月7日,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党委书记罗恩华到保卫村指导春耕生产时,要求村‘两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重点发展大棚养鸡、蔬菜种植、火龙果种植三大优势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连日来,江南区江西、苏圩、延安三个镇坚持党建引领,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范性返贫两条底线,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当好春耕生产的宣传员、指导员和服务员,发动和组织辖区群众抢农时、抓备耕、强服务,稳住农业基本盘、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农村稳定安宁。其中苏圩镇的思路更清、举措更实、效果更好。

  江南区苏圩镇打造“红色课堂”,当好“疫”线春耕“宣讲员”。苏圩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地发挥“党员技术服务队+土专家+农技员+种养大户”的作用,精心地打造了“春耕生产第一课”,大力宣传中央1号文件精神以及惠农助农政策,讲解薄膜西瓜、白玉丝瓜、西葫芦、辣椒等果蔬品种栽培技术,为16村(社区)举办了“防灾害保春耕”培训班,提高农民生产技能,提醒村民及早备耕施肥、促进弱苗转壮,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绿色蔬菜、火龙果、西瓜、柠檬、高密度养鱼等产业,抓好敬团村1000亩香蕉连片种植、那海福海水产养殖基地、毛村坡1000亩蔬菜基地、弄峰山铁皮石斛基地、岜博山水果产业示范区、敬团桥头渔业示范区、新建兴生猪养殖等项目。截至目前,组织开讲“春耕生产第一课”3期,培训村民骨干145人,发放农业实用技术资料5000多份。

  江南区苏圩镇坚持党员走在前、当表率,发挥帮带作用,做优“红色服务”,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当好春耕生产的“指导员”,全面宣传春耕期间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做好备耕工作。镇农服中心、供销联社等有关部门党组织,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确保农资供应充足、农技服务精准到位。“要给蔬菜盖上农膜、打上防冻剂,减少蔬菜受寒冷天气的影响,让苗长的更粗壮。”“蔬菜种子入土、发芽和成长期间的浇水量要适中……”针对种植户在春耕生产中所遇到的问题,镇成立党员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派出党员春耕保障组实地指导300多人次,采取面对面、网络等形式为广大农户解答技术问题,排查不畅通田间山沟13条,累计线上指导1860人次,帮助村民们有效地解决了一大批春耕难题,受到村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苏圩镇凝聚“红色力量”,当好“疫”线春耕“服务员”。连日来,苏圩镇春耕生产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由镇干部、村干部组建的党员服务队,党员致富能手等多方力量、共同发力,服务春耕。种植大户推行农业机械化,高效促成翻耕作业,平整土地,以备栽植,主动配合农技人员对接农户,实地查看农作物苗情、土壤墒情,解决农田“疑难杂症”,利用微信朋友圈、微信短视频,建立“代办帮办”服务机制,及时解决农户在春耕生产中的各种需求。

  江西镇、延安镇党委也积极行动起来,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措施、实效性导向,严密组织村(社区)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地检查调研,宣传政策,了解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进行技术指导,邀请乡贤回乡返乡创业,鼓励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外出务工就业,扎实有序组织村民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