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传统农具与现代农机亮相广西灌阳农具节 见证农耕时代变迁
发表时间:2022-03-11 14:17: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10日,广西桂林市灌阳县迎来具有千年历史的传统节日“二月八”农具节,极富原生态农耕文化特征的传统农具与现代农机集中亮相,见证农耕时代变迁。

  图为灌阳“二月八”农具节开幕式现场。 杨宗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1日电(蒋丰慧 杨宗盛)3月10日,广西桂林市灌阳县迎来具有千年历史的传统节日“二月八”农具节,极富原生态农耕文化特征的传统农具与现代农机集中亮相,见证农耕时代变迁。

  主办方介绍,灌阳县“二月八”农具节历史悠久。这个由“赶庙会”演变而来的传统节日始于唐代,盛于明清,至今已沿袭千年,逐渐演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农具及农副产品交易会。

  农具节上,瑶族姑娘唱着山歌打油茶,特色茶点与喷香油茶摆满了桌台;农户们用手里的竹片编织出精致的竹篮,游客纷纷驻足摊前选购自己所需的农具。

  图为传统农具展销现场。 蒋丰慧 摄

  “在灌阳,‘二月八’一直是展示传统农具的盛大节日。近年来,不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老人用惯了这些传统农具。现在正是开耕时候,许多人都会来集市上购买农耕器具,回家进行耕种。”灌阳县灌阳镇宣传委员李丹桂说。

  农具节现场除了传统竹木农具进行集中展销外,还专门设置了现代农机农具展销一条街,在充分展现传统农耕文化历史变迁的同时,体现了农民从使用传统农耕工具到与现代化农业机械化相结合的思路转变,也体现了农耕效率的有效提升。

  据悉,目前灌阳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71.81%,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1.03%,现代农业机械化正悄然影响着灌阳的农业发展。

  经济发展推动着文化的演变,灌阳县传统农具的出路也在寻找新的方向。下一步,灌阳县计划将传统农具制作向工艺品方向引导,在能够传承老一辈手工艺的同时,展示灌阳县的农耕文化特色,为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添砖加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