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共促消费公平!南宁市场监管部门“3·15”期间推出系列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2-03-17 10:54:51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今年“3·15”期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消费维权“五进”、网络有奖知识竞赛、消费体验体察、公布典型案例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营造诚信自律、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今年“3·15”期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消费维权“五进”、网络有奖知识竞赛、消费体验体察、公布典型案例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营造诚信自律、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创新开展消费维权“五进”活动

  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关注群众投诉热点、难点等问题,围绕“共促消费公平”主题,采取新方法、新手段,开展消费教育大讲堂“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活动,通过普法宣讲、案例评析等形式,不断强化经营者诚信经营意识,提高消费者科学消费理念、辨真识假能力和自我维权意识。

  开展消费维权网络有奖知识竞赛活动

  在“南宁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开展网络有奖知识竞答活动,问答内容以消费维权、科学消费等日常消费知识为主,普及消费维权知识,增强消费者防范消费风险意识,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和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创新开展“3·15”系列联动宣传活动

  联合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行业组织,放心消费企业等参与宣传活动,通过主题明确、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等方式,创新手段,积极开展浓厚氛围的宣传;通过消费维权服务站、联络站,以及社区消费主题宣教基地等各种平台,帮助广大消费者掌握科学合理消费知识,提升自主依法维护消费公平的意识和能力,引导社会各界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可持续消费,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开展消费体验体察系列活动

  各单位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规定,选择一个行业的代表企业,组织热心消费者、媒体代表等前往参观体验,让消费者了解企业商品生产、包装、销售全过程,以及企业质量管理情况,通过消费者所见所闻,增强消费信心。

  发布舆情热点及投诉信息公示

  通过抖音、动漫、图文等新媒体形式,发布2021年度12315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及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科学维权,督促经营者公平、诚信守法经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公布一批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在南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2021年受理、处理的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中,挑选案值较大或者影响面广、在消费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典型案例,审定评选出“2021年南宁市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并在“3·15”期间进行社会公示,倒逼经营主体诚信守法经营,引导消费者提高防范能力和维权意识,增强市场监管部门公信力、影响力。

  开展行政约谈活动

  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对消费者反映集中、诉求迫切、危害性大、影响面广的消费投诉问题,如房屋装修合同纠纷、化妆品、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网络集中促销、网络直播营销、网络社区团购、汽车、餐饮等行业的消费领域热点问题,组织企业或行业开展行政约谈、投诉分析通报会,促进企业强化自律意识,积极做好整改。

  开展保护消费者权益专项整治行动

  南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集贸市场、批发市场、大型商场、超市、药店等重点区域执法监督力度,针对消费者投诉较多的无照经营、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房地产行业、教育行业、医疗美容行业、家具装修行业、化妆品、消防产品等消费投诉较多的行业,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

  开展一次消费维权道德讲堂

  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说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积极开展消费维权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六个一”环节(想一个问题、诵一段经典、学一种精神、唱一首歌曲、谈一点感悟、送一份祝福),深入学习维权人物先进事迹,汲取榜样力量,弘扬市场监管人在消费维权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敬业奉献、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并将思想洗礼转化为今后工作的不竭动力,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开展“走近市场监管执法”微纪录宣传活动

  通过短视频等新宣传手段,记录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开展依法监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过程,带领公众走近执法一线现场,了解市场监管部门履职尽责、守护群众消费安全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南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相关执法宣传活动。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