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东兰县巴畴乡:“一领五主体”群众工作法深化乡村治理
发表时间:2022-03-18 18:50: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巴畴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在实践中大力推行“一领五主体”群众工作法,有效深化了乡村治理,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8日电(韦德夫)近年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巴畴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在实践中大力推行“一领五主体”群众工作法,有效深化了乡村治理,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强化党建引领。该乡推行重大村务党群共建理事会制度,由村民小组或农户推选出群众骨干组成党群共建理事会成员。在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农村各项事务中的领导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积极引领群众参与村屯的重大事项。早在2014年,该在谋划新城建设之初即成立巴畴新城建设党群共建理事会,短时间内就动员当地群众自愿退出200余亩土地配合项目建设。同时,理事会对新城项目的规划、土地置换、工程实施、工程监督、矛盾纠纷等环节进行讨论和决策,改变过去项目建设大小事由政府拍板的做法。通过几年的努力,该项目建成了集易地安置、城镇化建设、民俗风情特色村寨为一体化的示范小镇,将对促进该乡村振兴具有深远的意义。

  尊重群众主体意愿。该乡对村居建议实施的重大事项和村民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实行村务全程公开制度。对村居群众提议的筹资筹劳、重大项目建设等单项工作,按照工作进展情况适时进行公开,保障村民的知情权。以一年一度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巴英蚂拐节为例,巴英村委和蚂拐协会把全体村民组织起来,大家互相分工协作,公开活动筹备、任务分工和活动程序等,充分表达群众的文化艺术意愿。蚂拐节的举办,成为多民族同胞的年度聚会,使方圆几十里的各民族同胞欢聚一堂,加深彼此之间的感情,有效推动乡村治理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激发群众主体参与。该乡对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在事前事中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及时收集和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确保村民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保障村民的参与权。同时,积极引导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2021年以来,在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该乡根据全乡36个片区的发展和群众需要实际,因地制宜编制村庄规划,组织动员群众主动筹资投劳参与实施“三清三拆三微”专项行动,号召乡贤集资投劳,全乡共拆除旧房65间,整治清理河道沟渠16余公里,清理淤泥及垃圾漂浮物30余吨,建造微花园、微菜园、微果园150余处,建设铜鼓山歌亭16处。

  实行群众主体管理。该乡采取“乡引导、村管理、户参与、人行动”办法,把重要事务的主体责任下放给村民群众,让责任回归真正的主人。坚持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重大村务由村“两委”根据村务性质组织村民采取相应决策形式进行讨论决策,确保村民的决策权。如正在实施的过境二级公路项目建设中,因县财政困难,征地补偿款未得到落实,该乡各村“两委”通过理事会组织群众会商,争取得到群众支持项目建设的集体决策,执行自我管理,开创了项目建设“零”补偿先开工的巴畴工作模式,有力推动项目建设。

  接受群众主体监督。该乡通过吸纳村民代表、老党员、乡贤、退休老干部等选优配强各行政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明确群众最关心、最敏感的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权、农村惠民政策提名权、其他村级事务管理权等,极大地延伸了管护触角,让村级小微权力始终阳光运行,提升乡村治理“满意度”。

  力争群众主体满意。该乡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推行乡村干部公开承诺机制,定期不定期对干部承诺事项、践诺情况进行跟踪抽查,发现问题及时限期整改。规定每年年底,由乡村干部向群众现场述职,群众向干部提出质询和民主评议,干部面对质询和评议现场给予解答,促使乡村干部作风有了明显转变,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赢得了群众的充分信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