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江南区田长制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3-22 23:43: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南宁市江南区田长制办公室挂牌成立。挂牌的当天,江南区田长制办公室便督促指导延安镇对敬德村那模坡梁某、刘某等村民违法占用23亩耕地种植尾叶桉的行为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清退的耕地将用于种植粮食作物。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2日电(郭超前)近日,南宁市江南区田长制办公室挂牌成立。挂牌的当天,江南区田长制办公室便督促指导延安镇对敬德村那模坡梁某、刘某等村民违法占用23亩耕地种植尾叶桉的行为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清退的耕地将用于种植粮食作物。

  为确保江南辖区耕地和保护永久基本农田,江南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推行“田长制”,在江西、苏圩、延安三个镇建立和管理以行政村为单位的网格,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设置农田网格,实行农田、地块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长牙齿”的耕地管护硬措施,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产量稳定。

  2021年,江南区深入实施乡村战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通过乡村大喇叭、横幅、印发惠农政策明白纸、LED播放宣传片、转发微信公众号推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村民群众自觉保护耕地,并主动参与到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工作中来。2021年,江南区清理整治耕地上种植草皮100亩,清理整治耕地种植速生桉等非粮作物700多亩,确保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种植粮食生产。

  江南区加大粮食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使惠农政策措施深入人心,2021年共为31955户农户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527.98万元,为7032户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174.99万,稻谷补贴面积39590.09亩、369.84万元,大大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据统计,江南区2021年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0000亩,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8.564万亩,粮食产量达6.83万吨。

  江南区注重挖掘新增耕地潜力,落实资金2273.86万元,对2015年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开展提升改造,新增水田800多亩用于种植优质稻。开展了水果套种红薯试验,在苏圩镇镇宁村广西汇信绿色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火龙果基地进行了水果套种红薯试验,探索水果、粮食双丰产模式,利用幼龄果树套种旱粮,提高土地利用率,有效解决了在有限耕地上保障粮食安全,实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目标。

  2022年,江南区将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基础设施管护。推广果粮套种的创新模式,做优特色产业,推动“农业+深加工”,加快立腾农牧、新希望六和等项目建设,补齐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推动农文旅融合,加快四季那廊、三江口、岜博山等星级乡村旅游区提档升级。并持续打造“江韵扬美”“南曦朝阳”“甜美岜西”等乡村振兴示范带,力争年内创建1个自治区级、2个以上市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