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推进园区市场化改革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2-03-22 23:46: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贵港西江科创园又有新喜讯,园区共有5栋标准厂房获得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让园区负责人刘小军高兴不已,他还在朋友圈分享喜悦。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2日电(陆宏夏 苏蕊花)“我们园区标准厂房获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了,去招商更有底气,发展园区经济干劲也更足了!”近日,贵港西江科创园又有新喜讯,园区共有5栋标准厂房获得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让园区负责人刘小军高兴不已,他还在朋友圈分享喜悦。

  贵港西江科创园是贵港市第一个获得标准厂房预售许可证的园区。该园区是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也是贵港首个园区建设市场化改革试点项目,由港北区政府投资,采取政企合作、园企共建的模式对园区进行市场化建设、招商和运营。基地建设面积14.7万平方米,包括独栋办公厂房、标准厂房、政务商务配套设施等27栋,目前已建好A区的15栋企业独栋厂房,3月底即可交付企业进场装修,B区6栋标准厂房于5月初交付,C区6栋标准厂房6月全部落架,整个园区引进了15家企业,租售标准厂房面积10.5万平方米。

  据悉,工业用地上建设的厂房受政策所限无法和商品房一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贵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之前一直没办理过,也没有先例可循。科创产业基地招商总监瞿斌坦言,预售许可证的缺乏,购买标准厂房的企业无法获得银行对生产企业购买生产经营载体给予的金融支持(厂房按揭),导致企业前期资金投入过大,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同时对载体的权属前期无法确认,对初期落地和长远发展顾虑较多,导致意向企业观望,无法实现投资意向快速聚集,从而影响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了解决入驻园区企业的厂房产权、融资、贷款等难题,港北区在全市为零的情况下,成立工作小组,区处级领导挂点联系,不定期召开会议,安排专人跟踪服务,积极与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沟通联系,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在市政府、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的大力支持和港北区领导干部的努力下,3月中旬,贵港西江科创园取得了贵港市首个工业园项目《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刘小军介绍,以前企业想建厂房上项目,需买土地、建厂房,投入大且建设周期长,土地利用率低,现在标准厂房有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入驻企业只需支付厂房的30%首付款,办理银行按揭贷款,就可快速拥有称心如意的厂房。“《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拿到手后,既解决了我们的难题,也打消了入驻企业的顾虑,让企业拥有一个长期稳定,安心生产的家。”

  作为贵港西江科创园开发商,贵港市新发展集团可加快资金回笼,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促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实现园企双赢。贵港市新发展集团富创投资有限公司运营主管陆瑶东说,标准厂房有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企业快速办理银行按揭贷款,开发商快速回笼资金,减轻经济压力。

  为让基地顺利完成市场化改革,入驻企业早投产,港北区加快园区建设建设,强化园区服务能力,开辟绿色通道,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使企业安心投资、舒心发展。贵港国家生态示范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甘贵全说,我们牢固树立迎难而上的思想理念,不断优化服务意识,主动为企业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高压线杆迁移、道路修建等问题,加快推动项目落地生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