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县教育系统“党建+实践”点燃乡村振兴教育新发展
发表时间:2022-03-23 16:39: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教育系统深化党建引领,推进党建工作和教书育人工作深度融合,开展“党建+实践”模式,在“党建+育人”“党建+教学”“党建+文化”“党建+志愿服务”等方面工作,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深度交汇融合发展,推动巴马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3日电(罗小媚)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深化党建引领,推进党建工作和教书育人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围绕教育质量抓党建、围绕学校发展抓党建”工作思路,开展“党建+实践”模式,在“党建+育人”“党建+教学”“党建+文化”“党建+志愿服务”等方面工作,开拓思路、开阔视野,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深度交汇融合发展,推动巴马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激活教育振兴动力源

  以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教育振兴的第一抓手,把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资源作为自身的发展优势,党建、团建、队建工作一体谋划,整合优化党团资源,突出党建引领,突出校园党、团和少先队文化建设,注重氛围营造,整体推进党组织、团支部、少先队各项工作落细落地落实。党干、团干、队干素质一体提升党课、团课、队课模式一体规范形成统筹协调、部门联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各中小学党支部、校团委、少先队团结协作,共同抓好学校文体、竞赛、社团、志愿服务等活动的开展和落实,定期或不定期举办歌舞表演、剧情展示、诗歌朗诵等大型文化艺术活动。

  实践赋能 奏响教育振兴协奏曲

  党建融合校园文化,打造红色书香校园。教育系统各校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引擎,校风校训、教风学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加强“一馆、二场、三长廊、四室”党建阵地建设,定期开展党史阅读、学雷锋主题教育、红色基因传承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红色校园氛围,以红色文化引领校园文化。加强“课程融合”“活动融合”“社团融合”,开设了红色课堂,开展“说说我身边的英模人物”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学校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阵地,通过“校园广播站”、“红色作业”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通过主题班会、升旗仪式、黑板板、“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红色书画展等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又有新,各校不断加强个性化班级文化建设,构建一班一品的班级文化特色。坚持打造特色长廊、党史长廊、红色文化长廊,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广播等打造多维立体宣传阵地,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凝聚巴马红色、长寿、绿色、民族特色文化等,丰富红色书香校园营造。

  党建融合教师培养,助推教师专业成长。该县全面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推动“党建+”深度融合。党员教师带头创建教学服务、教育管理、班级管理、教学能手、教科研、安全管理、结对帮扶等方面的示范岗。通过开展学科专题报告、示范观摩、同课异构、经验交流、现场会等形式,学校“三学五环节”课堂教学模式成为在该县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课堂教学改革模式;引领教师努力实现由教学模式向个性化的发展,由教与学向学习共同体发展学校严格落实课程方案,开齐开好课程,开足课时,切实提高“备、讲、批、辅、考、研”等教学常规的执行力和落实效能,做到精心备课、精彩上课、精改作业、精心辅导等,把“质量是立校之本,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巴马高中2021届学生平均入学成绩落后周边兄弟县区的情况下,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实现两个历史性突破,一本首次“破一百”,上线人数130名;本科首次“破八百”,上线人数801名,远超河池市教育局下达的指标任务,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党建融合德育工程,增强学校德育实效。各学校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强化党员意识、激发党组织活力为着力点,把党建工作和学校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形成扎实有效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读”“访”“唱”“颂”“讲”“赛”“做”等多措并举宣传优秀党员教师教书育人的好经验、好做法,弘扬身边优秀党员教师先进事迹,弘扬师德师风正气,释放立德树人正能量。各学校强化中华传统文化、中华经典诵读教育,开展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等,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进乡村教育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

  志愿助力 汇聚振兴强引擎

  通过全方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逐步形成志愿者积极参与服务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建设和谐美丽新巴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模式。以横向到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卫生环保、文化文艺、移风易俗等多领域活动。以纵向到底,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村校对结联动,为群众办好事、办难事,组建宣讲团深入村社,开展“外卖式”宣传,送到群众家门口。各校党支部积极开展好“参加一次创城实践活动、开展一次慰问活动、做好一次文明宣传、当好一次小雷锋”“四个一次”社会实践。2021年以来,共有80支志愿服务队到街道、社区、帮扶联系村、敬老院等开展志愿服务,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得到锻炼,也让群众在志愿服务中得到实惠和帮助,实现了学校党支部、团委和少先队组织工作由校内向校外延伸的目标。

  巴马瑶族自治县教育系统树立动力思维,抓载体、强融合,坚持党建育人、文化润心,将“以人为本,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和谐发展”作为工作目标,以“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这个主题,深化学校的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结合的方式和方法。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深度交汇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创新“党建+”模式,丰富党建工作的内涵,拓展党建工作的外延,用创造性思路开创了党建工作的新局面,赋能乡村振兴,点燃了教育振兴的曙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