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贺州市党建引领助力春耕备耕
发表时间:2022-03-26 14:31: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连日来,贺州市农业农村部门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科技特派员和农技人员、“田秀才”“土专家”组成党员春耕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助力各项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6日电(黄世妹)连日来,贺州市农业农村部门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科技特派员和农技人员、“田秀才”“土专家”组成党员春耕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送政策、送技术、送农资、送服务,及时帮助解决春耕备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各项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支部牵头,当好春耕生产“主心骨”

  位于钟山县公安镇道班旁的晶铧农机专业合作社内,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只见一条水稻工厂化育秧生产线正在运转,几名社员正不断地将育秧用的塑料硬盘放到流水线上,覆基土、播种、覆盖土、叠盘等机械化作业环节有条不紊。

  与人工育秧相比,水稻机械化育秧具有减短生长生育期、提高稻谷成穗率、降低倒春寒影响等优势。“这里调整一下,基质不够均匀,容易影响播种质量,秧苗出苗不整齐;覆盖土层颗粒过大,容易卡住机器,要再筛选一遍。”这是农业农村部门农机党支部现场指导机械播种育秧技术的一个缩影。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进入春耕备耕以来,贺州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懂技术、有专长的优势第一时间深入春耕一线,奔赴种植、农机、畜牧、水产、茶果等农业领域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帮助调配检修农用机械,提醒村民备足春耕用种、用肥,做好春季动物疫病防治,抓住有利时机及时播种、移栽、施肥,确保春耕生产顺利。

  党员带头,当好春耕生产“勤务兵”

  在平桂区望高镇川岩村附近的芋头地里,集种植、施肥、喷药、覆膜一体的新型芋头种植机一边前进一边对田间同步完成松土、成型、种植、覆膜,一排排种植并覆好膜的芋头垄便整齐地出现在大家眼前,良好的种植效果得到了现场人员的充分肯定。

  “田块要提前平整好,芋头选种要选头大、尾小的,因为头大具有出根面积宽、发根多的优势,尾小伤口小、病害侵入的机会就小,在种植之前用甲基托布津粉剂等消毒剂1000倍浸泡15分钟……”作为农业技术好手的党员丁成泉站在芋头种植机上,双手沾满泥土,现场进行芋头种植技术指导。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无论是在民族风情浓郁、山清水秀的仙回瑶族乡,或是气候温暖、土壤肥沃的“小盆地”北坨镇,还是民风淳朴、山地较多的富川瑶族自治县泗源村,春耕时节,随处可见农业农村部门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指导播种机田间作业,有的现场讲解惠农政策,有的开展香芋种植技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蜜蜂养殖技术培训,有的进行油茶套种中药材(黄精、麦冬)技术指导……贺州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四百多名党员干部奔忙在春耕生产一线,确保了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截至3月24日,贺州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共派出党员先锋服务队、科技特派服务队、志愿服务队等各类服务队伍共100余支,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指导2万余人次,召开各类农业培训活动208场次,培训农民1万多人次,发放惠农政策宣传资料5万余份,指导维护及保养各类农机具500多台套,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宣传1300余期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