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武鸣区推行“党建+”模式 助力城市管理
发表时间:2022-03-26 14:47: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连日来,在南宁市武鸣主城区的街头巷尾,随时能见到城管执法党员、干部的身影,商家和市民也主动参与其中,商户从以前的“强行入轨”转为如今的“主动自觉”,规范经营的秩序已悄然形成。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6日电(覃梅 卢苏明)跨门槛经营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难点堵点,长期制约着城市基层治理的健康发展。连日来,在南宁市武鸣主城区的街头巷尾,随时能见到城管执法党员、干部的身影,商家和市民也主动参与其中,商户从以前的“强行入轨”转为如今的“主动自觉”,规范经营的秩序已悄然形成。

 执法人员管理现场。武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图

  今年以来,武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集中活动日”等形式,融合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探索出“党建+”模式,多措并举开展跨门槛专项整治,助力城市管理执法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党建+创新”,构筑治理格局。武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先锋引领 执法为民”党建品牌为引领,完善体制机制,以网格为基层治理单元,按照无缝隙、全覆盖的原则,将全城区划分23个网格,由党员、干部组成跨门槛专项整治小组,先从综合行政执法局所属的第五网格入手,以渡头市场、宝珠路、永宁路等示范市场、街区作为示范点,再辐射至全城区范围,按照专人定点巡查与车辆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模式,不间断巡查、无缝隙监管,构筑商户自治的新格局,城区市容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执法人员管理现场。武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图

  “党建+服务”,提升执法温度。武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以群众满意度为准则,推行“一线工作法”,即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破解、措施在一线落实,坚持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立案处罚,同时强化服务意识,推行柔性执法,向商户耐心宣传城市管理法规政策和市容环境管理标准要求,提高商户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认识,并主动帮助其搬运占道物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得到了商户们的理解支持与主动配合,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法的温度”。

  执法人员管理现场。武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图

  “党建+创城”,夯实整治成效。武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党的领导,以主题党日活动等系列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到网格责任小区开展整治跨门槛经营活动,累计整治乱悬挂、乱堆放等违规行为的临街店铺441余家,依法暂扣违章经营的物品和工具593件,下达《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195份,依法对跨门槛经营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全面整治市容环境存在问题,将党建的凝聚力转化为推动“创城”攻坚的强大动能,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标准,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美化城镇居民生活环境。

  下一步,武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采取“服务教育为主、行政处罚为辅”的工作方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严格抓好整治工作,真正做到整治后不回潮,确保 城区的市容市貌有序、整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