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西林:“金果子”绿了山头富了农家
发表时间:2022-03-27 16:54: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春分时节,中国能建广西工程局定点帮扶村——百色市西林县足别乡央龙村草木葱茏,生机盎然。走进这片希望的田野,放眼望去,周边的一座座山岭、坡地上,油茶林郁郁葱葱,犹如一片绿色海洋。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7日电 题:广西西林:“金果子”绿了山头富了农家

  作者 曾素兰 何刚

  春分时节,中国能建广西工程局定点帮扶村——百色市西林县足别乡央龙村草木葱茏,生机盎然。走进这片希望的田野,放眼望去,周边的一座座山岭、坡地上,油茶林郁郁葱葱,犹如一片绿色海洋。

  中国能建广西工程局 供图

  村民们早已在茶林忙活开来,趁着晴好天气,穿梭在油茶林里修剪枝桠,除杂草、藤蔓,“这是八年的树,今年60斤一棵没问题。”致富能手罗正湖望着长势喜人的油茶树,脸上笑开了花。

  嫩芽初见绿蒙茸

  “这样好的光景,是村民们以前无法想象的。”央龙村驻村第一书记何刚介绍道,地处桂滇黔三省(区)结合部的西林县足别瑶族苗族乡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光热充沛,土层肥沃,非常适合喜光耐旱的油茶林生长,“但村民们却守着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摘不到致富的‘金果子’。”

  “茶油色香味香,拌糯米饭最好吃了。”这是村民陶有才儿时的记忆。以前,央龙村老一辈们曾广种油茶树,但由于当时技术不成熟,挂不上果,油茶林70%以上是老龄低产林,许多处于半野生状态,平均每亩产油不足10公斤,多是村民自家食用,还曾一度出现毁树还稻的情况。油茶树种植坠入“寒冬”。

  中国能建广西工程局 供图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中国能建扶贫工作队积极响应百色市林业部门号召,因地制宜帮扶村民实施油茶“双千”计划,在田间地头开设油茶科技课堂,培养一批油茶“乡土专家”,率先推广独创的一套“间隔嫁接法”,将油茶种植嫁接成活率从50%提高到95%,从而大幅提高油茶果的产量。

  “间隔嫁接法”改造低产油茶林,一般三年后才挂果。起初,大多数农民嫌过渡期太长,不愿改造。“农民相信眼见为实”,为打消村民疑虑,油茶“乡土专家”罗正祥率先改造自家低产油茶林。

  中国能建广西工程局 供图

  枯木逢春萌新芽。村民们欣喜地看到,罗正祥的一株老油茶树分三年嫁接,以每年嫁接2根主枝干,预留4根主枝干结果,逐年依次嫁接的方法,年年都有茶果收,而且结的茶果无论大年小年都比嫁接前要多。三年过渡期后,罗正祥头一年嫁接的主枝干开始结果了,效益收益不减反增。大家开始相信油茶低产林改造技术,纷纷排队邀请“乡土专家”改造自家油茶林。

  落蕊犹收蜜露香

  细雨润无声,央龙村正悄然发生着变化。立冬刚过,经过改造后的油茶林白色茶花朵朵开,远远望去,一株株亭亭玉立的油茶树,犹如披上了圣洁的白纱。

  花季过后,凋谢的花朵留在枝头孕育果实,密密麻麻犹如金黄色的星点。另一边,仅一条山道之隔的油茶林,却因未曾经过低改,只零星地开了几朵花,凋谢后就藏进了树叶,没了踪影。鲜明的对比,让贫困户马元贵下定决心改造自家低产油茶林。

  马元贵的121亩油茶林位于央龙村央龙屯的石湾沟,通过祖辈点播种植已长成了近50年的老林。由于造林品种混杂、疏密不均,加上茶果落在林子下,生根发芽,长成新树,老油茶林内大小树枝织成了密不透风的“树网”,光照不足,通风不好,产量很低。

  中国能建广西工程局 供图

  2018年,中国能建扶贫工作队配合西林县林业局,手把手教马元贵“老树回缩复壮”技术——间伐林中老化衰退、病虫害严重,以及过密的油茶树,保留原有约一半的老树,控制每亩油茶树在80株左右。同时,砍掉交叉、徒长、细弱的老树寄生枝,清除杂灌,深挖复垦,防止水肥流失。

  “以前以为油茶树一抔土就能生,喝露水就能长,哪成想油茶树三分栽、七分管,不抚育不管理就结不出‘金果子’来。”锄草、施肥、剪枝……马元贵像呵护自家孩子一样管护着一株株老茶树。

  中国能建广西工程局 供图

  删繁就简三秋树,老茶林换了新颜。冬日里,白色的茶花如雪般盖满枝头,一派“瑞雪兆丰年”的景象;春风中,百来个老树蔸窜到50公分高,周边还长满了翠绿欲滴的萌芽条;金秋时,坚实的老树任凭绿叶下沉甸甸的茶果压弯了腰,红中带黄的果实散发出阵阵清香。

  “生态油茶最值钱,百亩油茶万斤油,钱财滚滚达小康,又讨老婆又盖楼……”2020年,马元贵的老茶林成了示范林,亩产油茶籽80公斤,按30%出油率计算,亩产20多公斤山茶油,产油量比改造前提高了2倍多,年收入达到8.5万元。马元贵唱着歌儿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碧树千片凝“金珠”

  像马元贵一样,央龙村油茶自低改以来,大部分村民尝到了“金果子”的甜头。从2018年的604亩油茶林发展到2021年的2836亩,央龙村油茶户均增收2万元,一片片油茶林成了“致富林”。

  中国能建广西工程局 供图

  寒露过后,村口的晒谷场上,村民们三三两两围坐着,有说有笑地对采摘来的茶果进行挑拣、打包、装运,竹匾上兵乓球大小的茶果一个个“咧开了嘴”,露出里面黑得发亮的茶籽儿。

  “每到这个时节,我们就来这里帮公司摘茶果剥茶籽,每天有160元的工资。”40岁的瑶族妇女张小芳年轻时曾赴外地打工,如今,看到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就再也不走了。

  棵棵“脱贫树”成林,枚枚“金果子”入袋。中国能建扶贫工作队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通过“龙头企业+专业服务公司+农户”的产业模式,引导村民将土地流转给龙头企业,由专业服务公司负责油茶基地的开发与建设。村民们在获得土地流转金的同时,实现就近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能建广西工程局 供图

  央龙村干田坝村民马永朋,由于父母年老多病,一双儿女在县城读书,夫妇俩常年在外打工,勉强维持一家六口的基本生活开支。家中的85亩油茶林,苦于无人看管,长期处于撂荒状态,收茶果时能摘多少算多少,摘不完的任其留在树上喂鸟,或是掉到地上腐烂,每年每亩油茶收入仅200元。

  2021年,马永朋与央龙村村民委员会签订三年租赁协议。协议规定,由中国能建出资租赁马永朋426亩山地用于种植油茶树,广西西林县百欣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油茶树种植、抚育和管护,且承担全部苗木和人工费用。三年后,保障新栽种的三万多株茶树苗高度在50厘米以上,成活率达95%,建立精品油茶示范基地。

  中国能建广西工程局 供图

  “拿土地流转,既解决了我们单家独户经营成本高、连片流转难、采摘管护难的问题,又能在基地管护油茶,增加额外收入。”站在山头眺望,成垄成林的油茶树枝繁叶茂,马永朋喜上眉梢:“四五年后油茶挂果,荒山变成‘花果山’,一年能赚万把块钱,日子会更好!”

  春和景明,曾经“鸡鸣闻三省”的央龙村,如今护好绿水青山,挑着扁担满载丰收的喜悦,果香飘四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