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糖业早抓快干一季度 稳中求进开新局
发表时间:2022-03-27 19:26: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一季度,南宁糖业始终按照“项目为王,效益为先”开展生产经营工作,加速项目落地见成效,加快推进数字化对标管理以及农务标准化管控的进程,积极对接RCEP协定,不断拓宽国际销售渠道,全力稳住“开局战”,为打赢2022年度攻坚战夯实基础。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7日电(谭唐)今年一季度,南宁糖业始终按照“项目为王,效益为先”开展生产经营工作,加速项目落地见成效,加快推进数字化对标管理以及农务标准化管控的进程,积极对接RCEP协定,不断拓宽国际销售渠道,全力稳住“开局战”,为打赢2022年度攻坚战夯实基础。

  2022年,是南宁糖业全面推进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必须紧扣南宁糖业“十四五”战略规划,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把“抓创新、拓市场、创品牌”作为突破口,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要精准、标准生产要精细、风险处置要精心、盈利项目要精确、先进榜样要精品、巡察执纪要精悍的“六个精要求”,以做强主业、优化结构、全面预算、数字引领为“四大抓手”,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早抓快干一季度,努力赢在一季度。

  锚定项目破解困局

  通过加快项目建设,破解当前发展困局,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南宁糖业一季度工作的关键举措。

  今年以来,在已经落地的项目当中,侨旺公司年产一万吨环保纸模项目进入分步施工及后续的相关招投标工作;结晶果糖项目打通了合作方出资渠道后落实了项目的用地问题;舒雅公司在东盟投资区40亩地大健康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定制厂房预计年中交付。

  在谋划推进项目过程中,南宁糖业紧紧抓住市场律动的脉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项目策划及商业模式,加大新品研发,生产了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如南糖品牌加侨旺纸模应用领域的“南糖美时”老友面、舒雅品牌加侨虹孖纺产品的厨房湿巾等产品,通过云鸥电商平台加强线上销售力度、开展直播带货等新兴销售方式进行推广,并获得广泛好评,在业界具备了一定的知名度,下一步将努力打造成 “爆款”产品。

  强化营销拓宽渠道

  今年3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到广西农投集团考察调研时,对南宁糖业纸模餐具和无尘纸产品出口海外等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今年来,南宁糖业所属侨虹公司充分发挥无纺布技术核心竞争力和质量优势,积极对接RCEP协定,在巩固、加深与原有客户贸易合作的同时,积极发展RCEP国家新的贸易伙伴,不断拓宽国际销售渠道,扩大对RCEP国家的出口。1-2月侨虹公司对外出口额260万美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得益于RCEP协定,2022年1-2月份对日本的出口额由去年的零增加至40万美元。侨虹公司一季度出口销售净利润预计达297万元人民币。

  据悉,自2021年南宁糖业设立市场营销部之后,进一步加强了营销队伍的建设,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实现企业经营、供应、品牌的统一管理。今年一季度,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效益为目标的经营理念,通过现款、赊销、套保等多种方式销售食糖,平均售价高于年度预算售价;蔗渣、糖蜜的售价也较往年高了10%-20%。

  种植甘蔗。谭唐 供图

  农务生产标准规范

  “甘蔗根须发达,才能长得高长得壮,所以,下蔗种时垄沟至少要30厘米以上的深度……”阳春三月,南宁糖业所辖蔗区一片繁忙景象,伶俐糖厂农艺师欧宗喜的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

  自3月1日伶俐糖厂启动甘蔗种植技术下乡活动之后,该厂共有6个甘蔗种植技术小组以专题技术讲座、播放教学影片、派发宣传资料、现场指导解疑等方式助力蔗农春耕。截至3月上旬,伶俐糖厂完成非蔗地改种面积8000亩,同比增长60%,新种甘蔗面积达3.3万亩,同比增长45%。

  农艺师的指导,为甘蔗下种提供了技术标准,广西南糖丰岭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则为甘蔗种植带来了用肥标准化。此前,甘蔗种植户在用肥环节“自由度”较高,“施多、施少,施早、施晚”相对随意。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甘蔗的产量和糖分。今年1-2月,南糖丰岭充分发挥其统一调度用肥功能,已为南宁糖业所辖蔗区输送3000多吨肥料,带来了“用肥革命”,并将逐步实现“双高”基地的用肥标准化。

  今年以来,在全力推进农务标准化管控过程中,为了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科技水平和综合管理水平,南宁糖业在香山东江糖厂打造了1850亩的“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积极摸索适合基地种、管、收的标准化模式,以实现糖厂蔗田甘蔗种植大数据监测和全程精细化管控,确保基地经营可持续健康发展。目前,该项目正在实施建设中。

  效益优先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南宁糖业紧扣“数字引领提质量”的发展主题,进一步在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方面发力,以农务为先导,生产、财务同时跟进,统筹结合,通过科技赋能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

  在南宁糖业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莫菲城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南宁糖业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要在“稳中求进”的发展过程中紧密结合实际,找准“稳”的关键点、“进”的切入口,下足硬功夫,跑出加速度,切实把这一历史机遇期转化为加快发展新动能。

  当前,南宁糖业已经把年初制定的攻坚措施层层分解下去,并倒排出时间表步步攻坚。下一步,公司上下将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效益”这根指挥棒持续发力,全力以赴开创南宁糖业转型发展新局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