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东盟经开区强化督导检查 严防疫情在校园内传播扩散
发表时间:2022-03-28 16:17: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抓细抓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广西-东盟经开区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定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学校聚集性疫情发生。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8日电(潘志安)为抓细抓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广西-东盟经开区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定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学校聚集性疫情发生。

  落实属地管理,强化督导检查。连日来,广西-东盟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及教育、卫计等部门每天深入学校食堂、学生宿舍、饮食物资配送中心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开展督导检查,督促指导辖区各所中小学校、高等院校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每天通过QQ、微信工作群及时向各校转发《东盟区疫情自动响应机制排查管理重点地区表》,更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以及南宁市涉疫地区来邕返邕人员管理措施,督促指导学校严格按要求落实排查和管控措施。向学校转发《关于辖区内大中专院校实行封闭管理的通知》,并在分组入校督查检查的同时向学校做好现场解读和指导,要求各学校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懈怠情绪,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各环节管理,坚决严防疫情在校园内传播扩散。

  实行闭环管理,筑牢安全防线。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广西-东盟经开区各所学校均采取封闭式管理,严格把牢疫情防控校门关,所有进校人员严格执行亮码、扫码、测体温、戴口罩,校外无关人员严禁进入校园,高校师生“非必要不出校门”,中小学师生“非必要不离开本地”。严格实施师生晨(午)检和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措施,严格落实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员工的健康监测。做好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消毒消杀,规范设立定点快递收发处置场所,专人负责做好快递包裹的接收登记、消毒等相关工作。“我们用约一周的时间,每天按20%的比例对教职员工、学生、后勤保障等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目前,中小学幼儿园所有学校已经完成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工作。”广西-东盟经开区教育文体局局长王佳林说。

  此外,对于在学校隔离的学生,各所高校均已落实生活物资、每日专人送餐等保障措施,并安排心理医生进行心理疏导,有序安排学生在宿舍上网课。对不在校实施封闭管理的教职工,各学校均对每天往返学校的教职工点对点实行闭环管理,与所有教职工签订承诺书,入校前查验三码和测体温。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防控意识。“同学们平时要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多进行体育锻炼,这样才能减少感染风险。”连日来,在广西-东盟经开区中心小学学校每天都利用课间操时间安排一名学生通过广播向全体师生宣传防疫知识,以此来提高师生的防控意识。

  在落实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心小学还充分利用家长QQ群、微信群,每天向家长推送一条防疫知识,开设防疫主题班会,向学生发放《致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增强师生的防疫意识,进一步增强家长自觉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家校协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我们学校每天向家长推送相关自动响应机制对家长及共同居住人员进行排查,及时了解家长的去向。通过课堂播放防疫科普宣传短片,利用校园广播站播放防疫常识等方式来提升学生的防控意识。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疫情防控演练,让全体师生员工掌握紧急情况下的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为学校顺利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广西-东盟经开区中心小学校长罗世花说。

  为切实做好师生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积极引导师生、家长主动防控、科学防控。今年以来,广西-东盟经开区教育部门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有效宣传教育手段和方法,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及时转发上级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和防控知识宣传指南,要求各学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家长群、校内LED屏等宣传平台,向学生、家长、教职工普及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基本防控知识、提高师生自我防护意识,引导师生、家长不信谣、不传谣,做到宣传全覆盖,无盲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