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党建引领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2-03-29 17:25: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桂平市按照“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行“党建+项目”工作模式,将党建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一体推进,把党的优势转化为推进项目建设落地见效的强大动能。去年以来,全市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共280个,总投资2054.70亿元。共有47个项目列入“千企技改”,完成工业投资80.3亿元,增长53.8%,增速居贵港第一。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9日电(叶静静 刘镇鸿)3月28日,在桂平市大湾镇船舶修造基地上,到处呈现一派忙碌的施工场景,管道沟槽开挖、园区路基施工、围墙砌筑等各项工程都在快速推进着。另一边,施工现场还时不时看到西江(桂平)船舶修造产业园大湾片区项目临时党支部工作人员来回忙碌的身影,他们正在为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开展现场协调、跟进、解决。

  近年来,桂平市按照“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行“党建+项目”工作模式,将党建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一体推进,把党的优势转化为推进项目建设落地见效的强大动能。去年以来,全市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共280个,总投资2054.70亿元。共有47个项目列入“千企技改”,完成工业投资80.3亿元,增长53.8%,增速居贵港第一。

  项目建设与组织建设同频共振

  自大力实施“五大战略”,深入推进“五大振兴”以来,桂平市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根据自身发展优势,因地制宜,不断织密组织体系,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实现项目建设和组织建设同频共振。目前,该市在重大项目中成立临时党支部40多个,吸纳党员800余人。

  “现在,西江(桂平)船舶修造产业园项目一期已经100%完成了土方开挖、土地平整工作,为确保项目建设在8月份如期投产,我们临时党支部的各位成员冲锋在前,积极协调、解决、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项目落地、船舶产业招商、项目建设等困难。 ”据西江(桂平)船舶修造产业园大湾片区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大湾镇副镇长陆健柱介绍,在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的同时,以“三同步”的方式成立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将党的组织生活与项目建设工作例会、进度分析会深度融合,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活动,做到项目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据了解,西江(桂平)船舶修造产业园项目由大湾片区、蒙圩片区组成,其中大湾片区是桂平船舶产业园的核心区,仅两个月就完成了2000亩土地征拆工作,创造了桂平重大项目征地拆迁的“新速度”。目前,该市已有登记注册船舶修造企业23家,其中船舶制造企业18家,修船企业5家,修造船从业人员达1万多人。

  把“最强力量”汇聚到项目一线

  3月25日,桂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黄创优深入木乐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开展专项调研工作,就用好土地指标,严把入园企业关,全力加快园区建设,打造兴旺高效的服装产业园区等建设情况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当地党委主要负责人作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针对园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措施,明确工作要求。

  结合“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活动,桂平市委主要领导针对木乐纺织服装产业园区林地指标不足的问题,及时与自治区林业部门对接,为园区建设争取到397亩的过渡期林地指标,确保项目快速推进。目前,木乐服装产业园764亩开工区域已完成土地平整600亩,初步确定了第一批5家进驻企业;推动22家纺织服装企业申报上规入统,有力促进了产业行业的规范经营和健康发展。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要深入一线,围绕中心工作提高服务效能,切实解决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桂平市通过打造党建联盟、“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人才港湾等党建工作品牌,积极开展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人才共育、制度共创、文化共兴、发展共促等“八共”活动,创新实施问题收集、问题分类、问题推送、一线办理、跟踪督办、公开评议“六步”工作法,在产业园区中设立人才港湾,成功打破参与主体多、隶属关系错综复杂的壁垒,促使参建各方高效协同开展工作,切实解决了一批影响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推进的堵点、难点问题。

  “不管是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还是业主,大家都能各司其职,及时准确收集和掌握项目推进中存在的水、电、用地等问题,牢牢当好项目建设的“保姆”和“服务员”。桂平市木业产业党建联盟成员、市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秦奇说。目前,闽桂木业生态产业城一期已入驻企业29家,已有9家企业在试生产,计划今年8月份一期项目整体实现投产。二期项目正在土地平整阶段,计划招商引资12家企业,主要引进高端生态产业企业以及家居板等产业,待整体项目完成后,预计年产值150亿元以上,年纳税4.5亿元以上,可解决上万个就业岗位。

  在项目一线强作风、提效能

  近日,桂平市通报2022年第一次干部作风“四评一公开”活动评议结果,以“红黑榜”形式,直接向社会公布全市作风排名前五名和后五名的乡镇、部门,持续传导责任压力。

  目前,桂平市已开展了3次干部作风“四评一公开”活动,查处“四风”问题68个,并将评议结果纳入绩效考评内容。此外,该市还积极发扬“大藤峡经验”,大力弘扬“五个一线”工作法和“五个不怕”精神,鼓励党员干部下沉到项目一线,发挥个人效能,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有序推进。

  近年来,桂平市始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的工作模式抓细项目建设,不断强化干部管理。以把好关、站好岗为抓手,积极开展“四评一公开”活动,强化责任担当,大兴实干之风,鼓励广大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大张旗鼓加油干,在全市上下营造了良好氛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大对企业更高质、更贴心的服务力度,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努力实现桂平市经济园区第一季度‘开门红’。”荣获2021年度桂平市“发展‘五大产业’、建设‘五大园区’先进集体”称号的桂平市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局长徐勇表示。

  去年以来,该市共有72名在项目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或职级晋升,分别表彰了为该市2021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优秀企业68家、先进集体55个和先进个人190个,累计为“五大园区”引进或配备各类专业技术人才80人。全年新签约项目40个、合同投资额247亿元,完成任务的177%。(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