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荔浦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 端牢粮食饭碗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3-30 11:57: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解决今年春耕生产用水问题,不误春耕春种好时节,连日来,在广西荔浦市修仁镇平村村的大片冬闲田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高效推进,一条条三面光沟渠逐渐向稻田纵深延伸,为确保今年粮食作物丰收夯实基础。

  图为荔浦市修仁镇平村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高效推进。钟国文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0日电(钟准 钟国文)为解决今年春耕生产用水问题,不误春耕春种好时节,连日来,在广西荔浦市修仁镇平村村的大片冬闲田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高效推进,一条条三面光沟渠逐渐向稻田纵深延伸,为确保今年粮食作物丰收夯实基础。

  荔浦市修仁镇平村村田厂屯的这片农田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土地集中连片,非常适合种植水稻、马蹄、荔浦芋等经济作物。这些年来,这片田地的给排水沟渠由于年久失修,多处出现损坏,更由于土层底层全是河卵石,渗漏厉害,存不了水,在农事活动中不能进行有效灌溉,对粮食和农作物增产增收造成了极大影响。村里组织的小修小补已无济于事。

  为彻底解决农田排灌问题,荔浦市修仁镇把修筑农田沟渠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高效推进,全力为农业现代化生产打好基础。日前,在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搅拌机、运料车轰鸣,工人正按照设计方案展开沟底水泥砂浆铺垫工作,一派紧张繁忙的场景。

  “我身后这片农田,因为砂子太多了,不容易囤水,用水都很困难,种什么作物都过不来水。现在修了三面光水沟,以后种什么作物都不用担心了。”荔浦市修仁镇平村村田厂屯村民何志连说。看到已经建好、开挖成型的沟渠,想到今年早稻种植后就再也不用为灌溉用水揪心了,她和田厂屯的村民对未来农业生产充满了信心。

  图为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按照设计方案展开沟底水泥砂浆铺垫工作。钟国文 摄

  荔浦市修仁镇平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潘慧康说,村里向上级争取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后,利用春耕前的时间修建了五条1400米水沟,可以方便185亩农田灌溉,解决了产业发展用水问题。以后这片农田,可以由单季稻向双季稻种植转变,能够满足水稻、马蹄、荔浦芋种植需要,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强力支撑,进而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修仁镇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按照村级申报、镇级协调、市里审批的工作思路,积极争取到荔浦市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支持,2021至2022年开展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涵盖3个行政村30多个屯,总投资超过600万元,新建、扩建灌溉引水沟渠17414米,有效解决近1000亩农田灌溉困难问题,为端稳粮食饭碗、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强有力支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