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都安工会进村“安家”温暖在外游子
发表时间:2022-03-31 09:45: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了更好地服务外出务工人员,都安县总工会急民之所急,深化改革工会服务制度,按照“源头组建、属地管理、双向维权、共建和谐”的工作思路,在乡村设立农民工服务站,在农民工输入地建立联络站,推动“工会进村安家”,切实担负起组织、引导、服务、维护外出务工人员权益的职责,让外出务工人员“娘家”有人,驻地有“家”。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1日电(黄鹏欢)“感谢你们又来看望我啦!”日前,在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东庙乡永平村弄库队韦光友老人家中,他对又到家中探望的工会人员乐哈哈地说。

  韦光友老人今年76岁,家里共有6口人,儿子和儿媳常年在广东江门务工,孙子跟随父母在务工地就读,孙女在县城上高中,两个老人在家种有3亩多地,还养了2头猪,由于担心老人身体健康,当地工会不定期到其家中走访慰问。

  都安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年外出务工人数达27万多人,劳务收入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外出务工,难于“舍家弃子”,出门在外,难免会遇到一些磕磕绊绊。家情难舍、维权难办,成了外出务工人员心中的一大困扰。

  为了更好地服务外出务工人员,该县总工会急民之所急,深化改革工会服务制度,按照“源头组建、属地管理、双向维权、共建和谐”的工作思路,在乡村设立农民工服务站,在农民工输入地建立联络站,推动“工会进村安家”,切实担负起组织、引导、服务、维护外出务工人员权益的职责,让外出务工人员“娘家”有人,驻地有“家”。“外出务工人员有困难找工会”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温暖了在外游子的心。

  该县工会进村、社区,把农民工组织起来,从源头发展农民工入会。县总工会指导村、社区认真按照“整合资源,夯实基础,规范服务,整体推进”和“两不”(村不漏屯、屯不漏户)、“四知”(知工作地址、知联系方式、知就业状况、知家庭情况)的要求,发动村干部深入调查摸底,积极做好农民工建档立卡工作。截至目前,全县235个行政村和18个社区均已成立工会组织,共发展会员29131人,其中村级会员 11850人,社区会员17281人,以上会员均已录入广西云平台系统。同时,在乡村设立农民工服务站,在农民工输入地建立联络站,在服务好本地农民工的同时,积极加强与联络站联系,及时了解外出农民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尽力为外出农民工提供维权帮扶服务,以及定期组织探望外出农民工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使广大外出农民工真正感受到“娘家”有人,驻地有“家”。

  该县工会维权职能向下延伸,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县总工会通过全县各村镇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53个,引导和帮助职工、农民工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职工诉求渠道不断畅通。开通职工维权热线,建立职工律师团、法律援助服务站2个,有律师团成员7人,至今为职工、农民工办理维权案件30多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60人(次)。

  该县发挥工会服务农民工作用,积极开展工会四季帮扶活动,为民办实事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近五年来,县总工会共筹集资金660万元,持续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及日常送爱心、送技能、送健康等帮扶活动,受益职工2000多名;筹集送温暖资金70万元,走访慰问100多家企业、1500户职工家庭,发放金秋助学款300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500多人,为200多名职工免费上门体检;与人社等部门联合组织招聘活动10多场,为1.1万人次提供职业介绍、创业扶持等就业服务;积极推行工会会员特惠+普惠服务,发放“河池惠工卡”2000多张。

  该县农民工服务机制日益健全,坚持把服务农民工工作纳入工会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服务农民工例会、定期走访等制度,建立工会服务站5个,联络站4个,爱心驿站7个,通过“三站”为农民工提供交流、维权、帮扶等多项暖心服务。

  该县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近五年来,全县各级工会举办各类职工技能培训班共20期,培训职工1500人(次),培育创业成功50多人,有150多名职工、农民工获得了学历及技能提升资格证。加大职工技能竞赛、技术比武力度,以赛促训,有250名职工参加各种技能竞赛。通过各类技能大赛培养选拔30名高技能人才,师徒结对20对,12名职工通过技能比赛提升技术等级,为农民工就业提供了有效支持和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