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覃塘区建立万亩穿心莲种植加工基地
发表时间:2022-03-31 13:08: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30日,春意盎然,广西贵港市覃塘区凤凰林场上,农民们搬运泥土、撒泥播种、覆盖薄膜,建设穿心莲育苗基地热火朝天。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1日电(覃伟 董春盛)3月30日,春意盎然,广西贵港市覃塘区凤凰林场上,农民们搬运泥土、撒泥播种、覆盖薄膜,建设穿心莲育苗基地热火朝天。

  “这50亩的苗圃,移栽林下可种植5000亩穿心莲大田,为周边200多人农民提供长年务工岗位。”贵港市百草园穿心莲产销合作社总经理李延玉春风满面。

  李延玉的自强自信,源于他的成功实践。去年他林下种植的1700亩穿心莲,产销两旺,平均亩产800斤,干货售价每斤3.5元,亩均获纯利1500元左右。今年,他看到新冠疫情常态化管理带来的对中草药的强力需求,种植面积将成倍扩大。

  “林下种植,符合了穿心莲喜凉喜湿的特点,又间接为林木除草、施肥、浇水,为林木增收节支每亩800元左右。”李延玉说。

  既不增加土地,又增添额外收入,林下种植穿心莲深受企业青睐。正在指导农民播种撒苗的覃塘区城投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谢富贵喜上眉梢:公司与贵港市百草园穿心莲产销专l业合作社进行技术、销售合作,规划林下种植穿心莲3000亩,为100多名群众提供长期务工增收机会。公司目前已育好大棚穿心莲苗30亩,可种大田3000亩。

  大家富,才是富。五里镇榕木村边,正在林下精耕细作的李春才告诉笔者,目前他与贵港市百草园穿心莲产销合作社签订协议,由该合作社为他3亩穿心莲提供种苗、资金、收购等一条龙服务,增加种植收入。

  目前,像李春才一样依托“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落实种植穿心莲订单的,覃塘区就有2173户,规划林下种植穿心莲面积3160亩,亩均年收入3000元以上。

  补强加工产业链。百草园穿心莲产销合作社基地上,钩车舞动,推土机平整土地热火朝天。“随着种植面积的大幅增加,收购订单猛增,合作社决定投入300万元资金,在旧加工厂基础上另建起智能化、标准化的大型穿心莲加工厂,计划今年前竣工投产后,年加工能力将从过去的800吨增到8000吨,年产值增加至3500万元,新增产业工人超100人。”李延玉踌躇满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