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全州县安和镇依托党建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4-01 10:23: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安和镇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组织服务群众和协调处理群众事务的能力,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推动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为打造红色农旅示范镇、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日电(蒋海军)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安和镇按照县委实施“党建示范乡镇”创建行动的决策部署,围绕打造“基层之星”安和的目标,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组织服务群众和协调处理群众事务的能力,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推动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为打造红色农旅示范镇、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学习树标杆,搭建强筋补钙“新平台”

  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党章党规党纪等内容开展学习20余次。

  深入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打造文塘红34师纪念园党员红色教育基地,推出青龙山村至龙井村的“红色教育”精品路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红色基因传承人”等主题党日活动。

  以龙井为试点,开展“新长征、我争先”基层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示范带动全镇干部群众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严要求高标准,筑牢基层党建“桥头堡”

  积极推行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和村级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全镇850名农村党员全部纳入“星级化”管理,创建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1个、自治区四星级党组织4个。新建镇级党群服务中心1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14个。

  不断加强和改进驻村工作队员管理,2021年以来通过微信定位督查以及实地夜巡夜访、随机抽查34次,推动全镇12名工作队员认真履职尽责,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一村一品”发展思路,采取盘活集体资产、入股分红等六种模式,重点发展香芋、淮山、吊瓜等特色种养产业,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严把党员“入口关”,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2021年,全镇共发展党员40人,大专以上学历26名,35岁以下29名。

  强党建促发展,绘制乡村振兴“新画卷”

  依托“小九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结合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抓实传统古村落保护,打造了龙井“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古色村落”文旅融合发展党建示范点。2021年7月,安和镇大塘村荣获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

  在安和镇江明村,深化与广西临山殿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交流合作,采取“党支部+银行+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脱贫户”产业发展模式,依托市供销社拓宽销售渠道,打造了“党旗领航·社村共建·村企联建”党建促产业发展示范点。在文塘村,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在香芋产业发展中的“主心骨”作用,不断巩固提升高标准党建示范点服务群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功能。2021年,全镇种植香芋1.8万余亩,安和香芋获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并成功注册“安和香”香芋商标。

  按照集镇城区改内疏外建的总体要求,实施“头雁先行”行动,成立临时党支部3个,组建党员服务先锋队6支,镇党员干部主动上门宣传政策、开展教育引导,赢得群众的配合和支持。2021年,拆除5个旧门面,集镇新区、鳌鱼洲人民公园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