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粤桂联手投入28亿元治理九洲江水恢复清澈 还400万人饮水安全
发表时间:2022-04-30 11:00:0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许永锞29日在南宁表示,为治理九洲江,自2015年至2021年,粤桂两省(区)累计投入28.17亿元开展九洲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让九洲江从无人敢下河恢复到水清岸绿的景象。

  中新网南宁4月30日电(王易)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许永锞29日在南宁表示,为治理九洲江,自2015年至2021年,粤桂两省(区)累计投入28.17亿元开展九洲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让九洲江从无人敢下河恢复到水清岸绿的景象。

 

  当天,广西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许永锞在会上介绍上述信息。

  九洲江发源于广西玉林市陆川县,全长168千米,流经广东廉江市安铺镇,注入北部湾。九洲江是粤桂地区雷州半岛灌溉和湛江市400万人口饮水的重要来源。

  九洲江流域是广西养殖业最发达的地方,上游源头陆川县、博白县都是国家生猪调出大县,仅陆川县养殖最高峰生猪年出栏量就达260万头,但畜禽粪污约占污染总量60%,成为了流域“头号污染源”。

  2014年8月,粤桂两省(区)正式签署共同治理九洲江流域合作协议,广西组织专家团队对九洲江全流域开展水质加密监测和污染源调查,制定九洲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针对九洲江上游的规模养殖场,广西通过创新推广“高架网床+益生菌”生态养殖模式,利用高架网床自动清粪技术,源头节水90%以上,实现养殖业清洁生产。在九洲江流域治理过程中,广西依法清拆禁养区内养殖场5200余家,规模养殖场生态化改造521家,面积50.91万平方米。

  通过一系列治理措施,九洲江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监测显示,2021年粤桂九洲江流域山角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Ⅲ类,为下游湛江市人民提供了清洁饮用水源。

  据广西生态环境厅厅长陈亮介绍,2022年3月,粤桂两省(区)政府顺利签订了第三轮《九洲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2021-2023)》,广西将持续与广东合作,推进九洲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据介绍,2014-2021年,广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优良并保持全国前列。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2020、2021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分别达97.7%、95.8%,达到有监测数据记录以来的最优水平。“十三五”以来,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均在96%以上,其中2020年水质优良率达100%,并列全国首位;2021年水质优良率达97.3%,排全国第3名。2020、2021年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分别为95.5%、92.6%,超额完成国家考核目标要求(≥91.5%),连续9年稳居全国前三名。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总体稳定。广西连续8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级别突发环境事件。

  据悉,广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将从即日起至6月初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各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企业、公众环境保护法律责任落实情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新污染物治理等情况。(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