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容县政协力促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发表时间:2022-04-04 21:45: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走进广西最大侨乡容县,处处呈现以侨乡文化为引领,实现多元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喜人局面。成绩的背后,有容县政协积极建言资政,力促当地挖掘地方资源,弘扬侨乡文化,力促农业、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所付出的智慧和心血。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日电(秦崇广)走进广西最大侨乡容县,处处呈现以侨乡文化为引领,实现多元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喜人局面。成绩的背后,有容县政协积极建言资政,力促当地挖掘地方资源,弘扬侨乡文化,力促农业、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所付出的智慧和心血。

  容县是广西特色旅游县,2016年又获批准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21年,容县政协通过组织委员考察调研,了解到容县在挖掘地方资源,弘扬侨乡文化,促进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方面潜力丰厚,大有可为。分别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挖掘地方资源,弘扬侨乡文化,丰富全域旅游内涵的建议》《抓好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等建议,获得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积极采纳和实施。随后,容县政协又跟踪指导县侨联、文体旅游等部门挖掘地方资源,弘扬侨乡文化,丰富全域旅游内涵等工作。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创建,目前,容县全域旅游已是亮点纷呈,可圈可点。

  形成“七侨”品牌。容县通过以侨搭桥,利用全国著名、广西最大侨乡资源,创建“七侨”品牌系列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一是建侨馆,建成总投资7000万元的广西华侨博物馆;二是美侨村,结合乡村振兴,打造古泉、大坡、三合、祖立、龙镇等一批示范生态侨村;三是壮侨企,依托黑五类集团、南山瓷厂等优秀侨资企业,推进侨企工业游;四是护侨迹,进一步保护开发抗日爱国将军故居、绣江旧码头、杨梅旧街等华侨古迹;五是编侨史,筹措资金、组织人员搜集材料,撰写、编辑和出版容县华侨史等有关华侨历史文化著述;六是兴侨业,持续服务归侨、侨眷、侨属创业,做好有关侨务工作;七是续侨谊,通过开展世界华人华侨回乡恳亲、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国际龙舟邀请赛等活动,增进海外侨胞的故乡情,全面提升“岭南千年古州,广西最大侨乡”的旅游品牌形象。

  做强“六大”特色。在弘扬侨乡文化,实现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工作中,容县政协指导相关部门依托本县“奇楼、峤山、贵妃、将军、绣水、侨乡”六大特色,狠抓旅游品牌创建和原有旅游产品的提档升级。目前,容县依托当地旅游资源,相继新建了县底冠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3A级景区,容州古城商业街,“中国最美悠闲乡村”—自良镇龙镇村和融乡村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民宿——“龙镇云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雅秀峡森林花海,修建了都峤山娑婆岩景区等,景区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唱响“名果”之歌。容县沙田柚有“柚中之王”的美誉,被评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容县是“中国沙田柚之乡”,全县沙田柚面积已发展到22万亩,年产值约30亿元。近年来,容县以沙田柚带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以沙田柚为主题打造了“沙田柚王国”这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在容县政协的助推下,该县将沙田柚产业示范区建成了乡村旅游景区和休闲农业示范区,每年还举办柚花文化旅游节和沙田柚文化旅游节,实现了柚文化产业链式发展。此外,以沙田柚为主材,容县推出了蜂蜜柚子茶、柚皮糖、果脯、柚皮酿等特色旅游商品,通过农旅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沙田柚文化品牌。

  2021年,容县接待游客1119.19万人,实现旅游总消费123.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1%和19.45%。(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