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实施教研改革措施 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发表时间:2022-04-11 14:09: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巴马瑶族自治县组织召开全县中小学学科中心教研组工作会议,明确要求通过组建学科中心组,整合全县教研资源,打造一支引领全县基础教育发展的核心教研团队,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教研新体系,纵深推进教学教研改革,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1日电(覃国定)近日,巴马瑶族自治县组织召开全县中小学学科中心教研组工作会议,解读《巴马瑶族自治县中小学学科中心教研组建设实施方案》,分析当前该县教研工作及教研队伍发展情况,强调和部署下一步教研改革发展工作,努力以高度的专业自觉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议上,该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分析当前该县教研队伍发展的短板弱项,解剖教研工作存在的瓶颈断点,指出需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改革方向。强调教研工作是保障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学科中心组是教研工作的重要力量。明确要求通过组建学科中心组,整合全县教研资源,打造一支引领全县基础教育发展的核心教研团队,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教研新体系,纵深推进教学教研改革,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会议现场。覃国定 摄

  今年3月份开始,巴马就加强教研员的核心业务素质提升、教师教研指导力提升、学科教研引领力强化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具体的教研改革措施。建立并实施教研员联系薄弱学校制度,完善专业教研员“送研下乡”模式。实行“教师点菜,教研员下厨”的订单式的教研服务制度。坚持三个“三分之一”制度,即教研员在“课堂教学”“进学校指导与检查”“研究与培训”上进行三分制安排时间工作。专职教研员离教学岗位三年以上的须“回炉”上课一年以上。聘请兼职教研员,加强学科教研团队建设。通过系列有力措施,全面助推该县教研改革走深走紧、有声有色、见影见效。

会议现场。覃国定 摄

  据了解,自去年实施“双减”政策以来,巴马本着“抓教育就是抓政治,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未来”理念,组织教研员、督学员以及中小学校长、副校长、教务处主任等近200名教研骨干深入多所学校,通过“现场观摩+交流座谈”等形式开展教学改革系统调研;组织全县400多名教育工作者和部分中小学教师开展教学教研创新能力提升培训;实行跨县区、跨校际、跨城乡的学校“联姻”、构建一体化“虚拟学校”“共联体”教育质量管理新形体,为本次全县性教研教学改革作全面准备。

  “建立全县学科中心教研组,有助于构建教研员发展梯队,壮大教研力量,培养教学精干,标志着‘双减’政策下,巴马教研改革在系统化、专业化、务实化等方向上走到一个全新的阶段,彰显了巴马党委政府致力于推进新时代教研改革、促进教育高质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展现了巴马教研努力以踔厉奋发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一种政治自觉、行业自觉和专业自觉。”巴马瑶族自治县教学研究室主任陆仕雄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